巧算酒瓶體積

今天爸爸帶回了一瓶紅酒,透過酒瓶,能清晰地看見酒瓶內的紅酒色澤紅潤,光鮮亮麗,十分誘人。我看著它那光滑的的酒瓶,心想:不知道這個酒瓶有多大呢?要不是它不是規則的圖形,我早就算出來了。

我仔細的觀察著酒瓶,突然發現它的下半部分是圓柱形的,我欣喜若狂,這圓柱的體積可學過,這樣,酒瓶體積就好算了。我從柜子里找出了一把30厘米的直尺,把尺子放在酒瓶的邊上,可是,一把尺子放上去,我就發現了問題。這酒瓶的形狀不規則,但我也顧不了這么多了,量出了酒瓶下半部分圓柱形的高是25厘米,直徑是6厘米。緊接著,我又找來了紙和筆,拿起筆就在紙上演算起來,沒一會兒,我就把酒瓶下半部分的體積算了出來。我看著酒瓶中的紅酒,把它倒來倒去,哎,就是這么一倒,酒瓶中的空氣從瓶頸處移到了瓶底,我看著它,猛然醒悟,原來把酒瓶倒過來,瓶頸處的空氣就會移到瓶底,形成一個規則的圓柱。

我又翻箱倒櫃找出了一個以前喝完紅酒的酒瓶,拿直尺一量,和爸爸帶回來的一瓶紅酒高和直徑一樣,我就拿來一支紅色蠟筆,用尺子在酒瓶瓶身和瓶頸處畫了一條線。我又把畫了線的酒瓶拿進廚房灌了剛好到紅線的水,又用木塞子把瓶口塞住,把酒瓶倒了過來,果不其然,空餘部分到了瓶底,我用直尺量出了空餘部分的高是6厘米,又奮筆疾書,算出來了空餘部分的體積。再把水的體積和空餘部分的體積相加,就算出了酒瓶的體積。

生活中,處處留心皆學問,小小的一個紅酒瓶也有大大的學問,只要我們有一顆善於思考,樂於探究的心,生活中的數學世界就任你探求!

六年級:唐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