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蘭陵王”

作為中國國粹之一的“京劇臉譜”,可是我心中十分崇拜的、喜歡的一項藝術。今天在勞動基地,我們就從最基本的——畫臉譜開始學習。

說起“畫臉譜”,我的腦海里便浮現出《說唱臉譜》的這一段歌詞:“藍臉的竇爾敦盜御馬,紅臉的關公戰長沙,黃臉的典韋,白臉的曹操,黑臉的張飛,叫喳喳……”構思好大致的臉譜線條,我拿起鉛筆開始勾勒大致的輪廓。我要畫的是與眾不同的蘭陵王面具。只要在臉譜的右半邊臉上用金黃色、銀色、各種彩色上色,邊緣微卷,就像是戴在臉上的面具一樣,其餘的部分就自由發揮啦。因為半邊臉的面具在整個臉譜上是尤其重要的一部分,就像是一個漢字的主筆,馬虎不得,所以在用鉛筆畫輪廓時,可是格外的專注。

好不容易勾勒完輪廓,接下來就是最最重要的上色環節。我先用黑色在左眼邊上描,塗,根據事先勾好的輪廓。單看的話有點像黑眼圈,配上白色的底,又感覺有點像熊貓,想到這兒,我不禁笑起來。接著該上面具的顏色了,金黃色,是由黃色和白色調色而成。我向老師取來白色和黃色,迅速調好,用畫筆沾了一點點,小心翼翼地畫著面具的邊緣,生怕一個不小心畫超了線。沾顏料時,我也是格外注意,避免刮到了其他的顏色,而我又沒注意,畫到面具上這種事情。漸漸地,一個“蘭陵王面具”初現其形,我再用大紅色與白色混合,調出粉紅色,沾上一點點,刮均勻,稍作塗抹在面具上,加以修飾,再用橙色在邊上畫幾筆,蘭陵王臉譜的面具就大功告成了。

接下來該畫臉譜上的其他細節部分了。我的腦子裡靈光一閃,畫個女版蘭陵王?好主意!我迅速擦掉原來的鉛筆痕跡,按照腦子裡的構想,重新畫輪廓。額頭上被我畫上了一朵粉紅色的三瓣蓮花,頭上兩條黑色的帶子,眼角還被畫上了三點水滴狀的花紋,毫不影響美觀。我滿意的點了點頭,著手上色。因為細節部分內容不多,上色時間不需要太多,所以很快就能夠完成。看著已經接近完工的臉譜,我總覺得哪裡還是很不對經……啊!是整個臉部的顏色!我拜託文萱調出肉色,拿起畫筆大把大把的“刷”上去。可能是筆太小了,上色的速度很慢,以至於我們組留到了最後,我看著只畫了半邊臉的臉譜想:這樣一畫,蘭陵王帥氣的形象就這樣被我顛覆了……

坐在回家的公車上,我看著手中的“女版蘭陵王”臉譜,腦海里又一次浮現出那首《說唱臉譜》……

六年級: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