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含羞草

我喜歡簡雅的百合,也喜歡妖艷的玫瑰,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那默默無聞的含羞草。

春天的含羞草就像一個清純的小姑娘。它幾乎每隔一天就會長出一片青綠色的小葉。在春天四月份時,含羞草已長滿了小葉子,就像階梯一樣,整齊得排列在兩邊。五月份時,含羞草葉子變大,一株含羞草就像一把扇子。每天,我都會情不自禁地碰一下含羞草,每當指甲觸動它的葉子的一剎那,葉子就害羞的縮了進去。

夏天,含羞草那嫩綠的葉子變深了,含羞草葉片也變得茂盛了。更吸引人的是,含羞草開出了粉紅色的、可愛圓圓的小花。花朵旁邊也有著正在等待開放的花苞。花苞旁邊有三朵小花緊緊地靠在一起,就像三個形影不離的好朋友。花朵底下的莖,長著細細的、尖尖的小刺。我試圖碰了它一下,誰知這小小的刺還非常的扎人。

秋天,含羞草結果了,它的果實一顆顆連在一起。身上像穿了一件透明帶著刺的衣服。過了一個星期,果實全都落地上了。本來我以為那是沒用的東西,就把它往泥土裡一扔。作文

冬天了,泥土裡長出了三株含羞草,那時,我心裡想:早知道不把果子扔了。可現在,沒希望了。

你知道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嗎?這種開閉的原因是,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個叫做“葉枕”的膨大部分,葉枕內生有薄膜細胞,當葉片受到外界觸碰時,振動傳到葉枕,這時薄膜細胞內的細胞液立即向細胞間隙流去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葉片即自動閉合,葉柄和嫩枝亦同時下垂,當“風平浪靜”數分鐘後,它們又恢復如初了。現在你們知道了吧!

含羞草不光有觀賞的套用,它還有做藥材和預測地震的套用。你們看,這樣的草算是十全十美了吧!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有一種奇妙的草,叫做“含羞草”。含羞草屬於簇生植物,高約40厘米左右。花的顏色是淡紫色,形狀是球形。莖上有點兒淡紫色,分枝很多,具有倒刺毛和銳刺。葉子很長,橢圓形的,朝相反的反向成對地鋪在莖上。嫩紅色的莖襯著鮮綠的葉子,是那么的樸素而高雅。要是用手輕輕地碰它一下,它的葉子就會合上,整片都向下垂,呈含羞狀,幾分鐘後便會恢復。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我帶著這個疑問繼續觀察含羞草。

我發現含羞草一經觸動,就會合上葉子,這全靠它的“膨壓作用”。因為在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充滿水分的薄壁細胞膜組織,那就是葉枕。含羞草的葉子受到震動,葉枕下部的細胞里的水分就會立即向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凹陷,上部凸起,葉柄就下垂合攏了。

我還發現,含羞草不僅部分小葉在受到刺激時會合攏,而且還可以將信息傳遞給鄰近的小葉上,以致整株小葉合攏,葉柄下垂。

通過查閱資料,我知道了含羞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醜草。耐寒性較差,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含羞草的花、葉和莢果均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成為陽台、室內的盆栽花卉,在庭院等多處地方都能種植。我還知道含羞草受到震動後,不單單會下垂合攏,有時還會向上捲曲。它的“害羞”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技能,它不只是被手碰到的時候才會害羞,每逢遇到強風或者大雨,它都會害羞地閉起葉子。

觀察含羞草讓我懂得了只要我們用心觀察和思考身邊的一些事物,就一定能發現其中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