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紅燒肉

北京的烤鴨、內蒙古的小肥羊、西安的羊肉泡饃……舉不勝舉,可是在我眼裡,紅燒肉才是正宗的美味,它是地地道道的家鄉菜。紅燒肉是我這裡的“食品之王”,因為它有“過夜不壞”的特點,而其它飯菜都沒有這種功能。

紅燒肉的看相很好。醬紅色的紅燒肉,浸透在油黃色的湯里,散發出陣陣香味。一塊一塊的紅燒肉表面光滑細膩,一看就讓人垂涎三尺!經常讓我想起“飛流直下三千尺”這句詩來。

紅燒肉不但表面看相好,而且味道非常獨特。每次我吃紅燒肉的時候都會嘖嘖讚嘆,吃一口滿齒留香,吃了第一口就想吃第二口。吃一口肥肉,肥而不膩,入口即化;吃一口瘦肉,爽滑潤口,津津有味。我有時候都會怨自己為什麼只長一張嘴,要是多長几張嘴能同時吃該多好啊!

有一次,在飯店吃飯時,我無意中發現:太陽光線穿透玻璃照在紅燒肉上——太陽也忍不住想吃紅燒肉,金光閃閃,像金子一樣。因此我給他取名為“黃金肉”。

黃金肉的做法很簡單。首先要配備好食材,食材有:肉、大蔥、老薑、茴香八角、油、生抽和料酒。我們將肉切塊,放進鍋里出水,出完水沖洗乾淨。將油放進鍋里,接著放入肉一起炒至微黃,然後全部盛起待用。將鍋里放入油用小火熬制。接著再倒入一碗水攪拌均勻,把肉和香料一起倒入鍋里,再倒入料酒和生抽。(溫馨提示:可以根據自己加辣椒或冰糖,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加辣椒,喜歡吃甜的人可以加冰糖。)煮開後改小火慢燉,水燒至一半時,就可以起鍋了。一盤色、香、味、形俱全的黃金肉就做好了,做法簡單吧!

紅燒肉真是名不虛傳!現在你一定在流口水吧?心動不如行動。go,咱們一起去吃黃金肉吧!

紅燒肉是我們這裡很有名氣的特色菜。

一碗紅燒肉,剛端上桌,一股誘人的香味,就直往你的鼻子鑽,想不聞都不行。筷子還沒動,看那樣子就已經讓你垂涎三尺了。你瞧,騰騰熱氣中,每一塊肉都像用棕色顏料染出來的一樣,好看極了。

每一塊紅燒肉切得都很有規律,一部分瘦肉,一部分肥肉。有肥有瘦的紅燒肉,口感是最好的,咬上一口,回味無窮呀。

你別以為紅燒肉只是把肉放進鍋里,放點油鹽醬醋就能搞定的。其實這些都是次要的,主要的是火候,燜的時間長了,肉就太爛,或者焦了;燒的時間短,肉有可能不熟。那半生不熟的味兒,跟正宗的紅燒肉比起來,就相去甚遠了。

在我們家,我老媽做紅燒肉的手藝,那真是狗攆鴨子——呱呱叫。只要嘴饞了,我就纏著媽媽做紅燒肉。媽媽總是微笑著繫上圍裙,麻利地把買來的豬肉洗淨、切好,放在小瓷盆里。等鍋里的油熱了,媽媽就撈起肉,抖抖上面的水,輕輕放進鍋里。隨著“哧哧”的響聲,媽媽又嫻熟地用小鏟子不停地翻拌著,然後再一一加上醬油、味素等作料。蓋上鍋蓋,燜上十來分鐘後,一陣香氣撲鼻而來,一碗色香味俱佳的紅燒肉就燒好了。接下來,就是我大飽口福的時候了。不用說,每一塊美味的紅燒肉都難逃我口了。

有時候,我老爸也做紅燒肉,不過他做的是麻辣紅燒肉。他喜歡辣味的,每次吃的時候,他的臉都被辣得像關公,嘴裡一邊“噝噝”地吸著氣,一邊笑著說:“辣得香,辣得好,夠味!夠味!”一旁的我也跟爸爸一樣,一會用手扇扇嘴裡的辣味,一會又津津有味地吃起來。雖然辣得要命,但我們都不願輕易“罷口”。

吃紅燒肉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快事,我愛紅燒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