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谷的瀑布石縫中,迸發出了一個綠芽,一天、兩天、三天……漸漸地,綠色的葉芽越來越大。半個月後,長出了一株蘭草,但沒有開花。眾花見了不以為然,甚至有的花還嘲笑它:“我還以為長了這么多天能開出一星半點兒的花呢!沒想到連狗尾巴花都開不出,真沒用。”

蘭,沒有理會,與世無爭。不知過了多少天,蘭蘊育出了花苞。眾花此時又頓生妒意,冷嘲熱諷:“你看那草得意的樣子,不就是長了個花骨朵嘛,有什麼稀罕的?天知道那賤草能開出啥花呢。哼!走著瞧。”

蘭草仍不與它們爭執,靜靜地吸取天地之精華。不久,蘭長出了一朵紫中透藍的花,花瓣細膩光潤,花蕊淺黃鮮活,莖枝修長。花葉在徐徐微風中自然搖盪,樸實而幽雅。它雖然沒有玫瑰的浪漫;不及荷花的艷姿;遜色牡丹的富貴;但,蘭身上所流露出的氣質卻足以壓倒群芳。

有一天,一位未出名的畫家外出寫生,無意間發現了這株蘭。他覺得這株蘭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熟悉感與震撼感。於是,他屈膝而坐,專心致志地用畫筆描繪這株蘭草。瀑布的氣浪一個接一個的洶湧而來,發出了悶雷似的轟隆聲。氣浪中似乎夾雜著一絲若有若無的蘭香,這位畫家卻全然不動如醉如痴的畫著。幾天后,這幅“蘭圖”大功告成。

這位畫家用挑剔的目光審視著“蘭圖”,雖然這幅蘭圖形象逼真,但看起來總是少了一絲神韻。畫家仔細觀察那株蘭草,忽然發現一滴露珠在蘭葉上閃閃發光。回來後,他在蘭圖上添了這滴露珠,感覺果然不同。

後來,這位畫家帶上蘭圖去了英國,那有位知名的華僑老畫家。他決定帶上蘭圖去拜訪這位畫家,請老畫家賜教。當這位年輕畫家小心翼翼的把蘭圖雙手展現開來後,老畫家拿著放大鏡把畫細細看了數遍後,面帶驚喜又深有感觸的說道:“這幅蘭圖形象逼真,可以說是入木三分。特別是蘭上有滴露珠,更是別具匠心。”老畫家回過頭來問年輕畫家當初在蘭上畫露珠有何寓意時,年輕畫家承認自己當時並未多想,只好再次向老畫家討教。老畫家語重心長的說:“蘭,自古是我國文人墨客所讚頌的‘四君子’之一。它是純潔、堅貞、無私、氣節的象徵。你想想看,蘭長在幽山曠谷之中,葉為誰長?花為誰開?可它卻無怨無悔。儘管他鄉富貴榮華,但它無時無刻不思念自己的故鄉!”

這幅蘭圖深深的觸及了老畫家對祖國的惦念。他深有感觸的接著說:“這蘭就好像我們這些遠在天邊的海外遊子。雖然我們現在沒有在祖國的懷抱里,但是我們仍然在默默地為祖國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汶川大地震,震驚了全世界。當我得知這個訊息時,腦袋猶如五雷轟頂。第二天,我就和一群華僑為四川地震中受難的同胞捐款58萬元。英國雖然經濟發達,民主自由。但,“梁園雖好,不是久留之地。”我們華僑日日夜夜盼著回到祖國,雙腳踩在中國的領土上。我們遠在他鄉,可愛國的熱情還在。我們永遠忘不了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擁有中國魂。這蘭上的露珠,我想,它就是蘭的一顆心。它晶瑩剔透,包含蘭的辛酸苦楚。它就好像我們華僑的那一顆愛國的火熱的心。”說著,老人哭了起來,那“溝溝坎坎”的臉上流下了感動地淚水。年輕畫家也沉默了。

這時,那株生長在瀑布下的蘭草似乎感應到了。它會心的笑了,好像在說:“這世上終於有人能讀懂我的心了。”

六年級:單縣楊樓鎮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