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五單元作文人教版:物質、精神兩方面的豐富

六年級下五單元作文人教版:物質、精神兩方面的豐富

中小城市的建設與,是推進我國城市化的重要途徑,也是有關部門專家學者關注的熱點之一。近年來中小城市如後春筍般地發展起來。城鎮數目不斷增加,城市群和城市系統逐步形成。由於城市發展太快,缺乏建設環境的合理規劃和質量控制,而且隨著人口急劇增加,城市生活污水和有機廢水的處理及環境的破壞等問題造成了環境質量的不斷下降。生活在城鎮的人們,也因城市環境的喧囂和擁擠日感不安,環境保護問題已經成了當務之急。 如何在城市發展中保護優秀的文化遺產和傳統風貌,如何創造優美的協調的城市環境與景觀,如何對建設環境的合理規劃和質量控制,是中小城市發展中應該引起重視的關鍵問題。 城市建設是一個傳統工程,必須統籌安排,兼顧建設和發展,以及人口資源、環境等各個方面,實現可持續發展。努力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必須使城市經濟繁榮、社會發展的同時,保證環境的不斷改善,才是真正的化城市的發展和環境保護,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問題,不能因重視城市發展而忽視了環境保護,也不能因重視環境保護而忽略了城市的發展。

中小城市發展的意義和地位 從實踐發展來看,近二十年來,我國小城鎮的發展在推進我國城市化進程方面確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城市化與社會經濟結構的轉變。不管是人口的集聚,還是經濟活動的集聚,城市化的本質是通過追求聚集效應而改變社會經濟結構和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最終實現城市現代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具體說,首先,城市化有利於推動農業生產的發展。在城市化過程中,隨著大量的農業勞動力不斷進入城市,一方面,土地的使用日益集中,農業的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加上生產技術和勞動工具的發展,農業生產力將大為提高;另一方面,隨著城市的擴大、城市人口的增加以及城市人口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農副產品的需求也隨之增長,由此刺激著農業生產的進一步發展。其次,城市化必然帶動工業化的發展。人口向城市的聚集,一方面擴大了城市消費市場的規模,擴大了對工業製成品的需求,而這種市場的擴大,必然刺激日用工業品和耐用消費品的生產;另一方面,農業的發展和農業生產力的提高,不僅滿足了城市生活必需品的需要,而且為工業的發展提供了勞動力資源,因為眾多的城市人口擁有不同的生產技能,為不同招收管理人員和生產工人提供了多種選擇。第三,城市化促進了商業、、貿易等第三產業的興起。城市作為聚集的中心,在勞動技術、資金、運輸、通信設施、市場容量、人力資源以及居住條件等方面,比周圍地區擁有更多的優勢,這就使得生產活動不斷向城市聚集,從而產生聚集的規模效應和經濟效益。人口的聚集為第三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可能,而經濟活動聚集所帶來的規模生產活動產生了對供電、供水、公路、鐵路、通訊等基礎服務設施的需求,為第三產業的興起提供了必要條件。最後,城市化在帶動農業與工業發展、促使產品的種類與數量大大增加從而豐富城市居民物質生活的同時,通過促進第三產業的發展,極大地帶動了、文化、娛樂、等設施的建設,豐富了城市居民的精神生活,物質、精神兩方面的豐富也就意味著人民的總體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