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也美麗

一日,偶然經過公園小樹林,看到一位清潔工正在清掃落葉。那一堆一堆的落葉堆得十分整齊,就像一座座小山規則有序地排列著。看著這些落葉,又望望灰藍的天空,我陷入了沉思。

不知不覺已入深秋了,我卻一絲都未察覺。想來,自己越來越忙碌了,忙碌到連身邊的一切都被無意間忽略,自己的目光也越來越不敏銳了。就連路邊的花叢里的花是什麼色也忘了觀注,連自己身處什麼季節都一無所知,若不是這次的偶然,恐怕要等到過年了才會感慨:“嗯?一年就過去了呀?怎么一點也不覺得?真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啊!”

現在才發現人們總是容易忽視和無視周圍的一切變化。忽然眼前一亮,一片紅艷的葉子自動與樹枝脫節飄了下來,是那么地緩,是那么地輕,就像在跳最後一支生命之舞,當然也是僅有的一次用最後的生命盡情跳的絕別之舞!

葉輕緩地飄落,一陣微風吹來,它便接著做了幾個鏇舞動作,最後終於躺在了我的手心裡。它是那么紅,那么艷,那么奪目耀眼。要知道,那可是它用最後的生命力為自己妝扮的夕陽之妝,就像那傳統的貞潔少女,赴死的燦爛。那是多么美啊!

這樣想著,我又把視線轉移到了那蔥鬱依舊的松柏之樹上。它們似乎永遠都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不知疲倦。當然,它們的葉刺又是那么與眾不同,它們似乎很完美,但它們依然孤寂,它們是孤獨的強者。

在人們看來,一個人不可能永遠都處於不敗之地,正所謂:興者必有衰之時,勝者必有敗之刻。相比之下,落葉樹們恰恰顯得十分真實、自然。落葉們就是它們的真實憑證。所以我更喜歡落葉樹。喜歡它們枝葉繁茂,綠意盎然的時候;喜歡它們落葉飄零的時候;更喜歡它們披著皚皚白雪的時候。因為我從它們身上看到的不是蒼涼而是希望,綠色的希望之光將在來年普照它們。

回頭,看見清潔工已經清好了落葉、並點燃。望著緩緩升起的縷縷青煙,我突然想到清詩人龔自珍的那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些落葉也不是無情物啊!它們也將在火中化作灰塵,與泥土合為一土,把從根中得到的又都還給了根,延續著下一代葉們的生命。人都言:根乃樹之源,樹之魂。我想,葉才是那樹真正的精魂所在吧!

在回去的路上,我小心地托著那片紅葉,我想這片美麗的落葉我將永遠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