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高度初三作文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如是說。

(一)比岸魚

來自太平洋暖流迎接了我的新生。我——一條琥珀里的比岸魚。從生命降臨的那一刻起,骨子裡的倔強就促使我毅然決然的踏上去東岸尋夢的征程。

為什麼呢?

為什麼呢?

只因姥姥曾告訴我“東岸是最適合的棲息之所,能到達繁華而安逸的東岸是世間萬物的畢生夙願。”姥姥頓了頓,深邃的眸子似乎還泛著微光,帶著些許感嘆,又帶著些許遺憾:“可我們的生命太短暫嘍!也行未到達早已化為泡沫了……”我聽得如痴如醉,充滿了渴望和幻想。

從那一刻起,去東岸的夢便在我的心裡發芽直至根深蒂固。是的,生命這個空洞的歷程,一定會有一些值得我們冒著生命危險去做的事。

沐浴在黎明的溫馨中,那個日益強烈的想法引領我轉身離去,帶著一絲縷的眷戀和發自肺腑的祈禱。我不曾想像接下來的艱難險阻是否會讓我退縮;我也不曾猜測磨難反噬回來的痛苦是否能仍讓我咬緊牙關;我更不能貿然斷定會在生命的盡頭觸摸東岸的溫暖。但我始終有清醒的認知——哪怕前面有最坎坷的路,它一定也會被我征服。願幸運之神能夠眷顧!

我奮力前游,可每前行一步,身子如在刀刃上行走般作痛。即便迎著狂風,冒著暴雨,我依然咬牙前行,我不停地告誡自己:要鬥志昂揚,再大的困難也不能阻止我前進的步伐!

我在海的咆哮與洶湧中繼續踽踽獨行,我甚至依稀感應到勝利在向我招手。然而很不幸的事發生了:海浪將我拍到了金色的沙灘上。此刻,我的處境是多么糟糕啊!知道嗎?魚兒若長久地離開延續生命的水,就說明它的生命該畫下濃重彩墨的句號了。空氣越來越稀薄,我的眼前一陣陣地眩暈。不!我在垂死的邊緣奮力掙扎著,可海卻離我那么遙遠……

“我不能就這樣死掉,我還未體現生的價值,我不會在此留下遺憾,這僅僅是個磨礪,是個考驗……”我喃喃道。

我拚命的蹦呀,跳呀,我得將肺囊里殘留的一點水分儲存起來。我忍著不死,儘管呼吸逐漸變得困難,我快要窒息了……

海怒號著,海上的鳳暴肆虐著,終於又一個浪頭打來,我乘著漸退的海浪逆行,終於重新回到了海水中。活著的感覺真是美妙絕倫!我為自己剛毅頑強的生命力叫好!

幾番曲折,幾經顛簸,惡劣的路途早已使我筋疲力盡……

……

日暮西沉,富麗皇堂的宮殿映入眼帘。果然,如姥姥所說,東岸——夢想的天堂,現實的最高府第。我用自己堅韌的意志創造了奇蹟。然而我的身子不由自主地開始顫抖,難以控制,“這是死亡的前兆”,我清楚地的知道!在快失去知覺時,我努力睜眼感知眼前的美好,一切都似幻覺般突兀地浮現在眼前,那么近又好像很遙遠。拼盡生命的最後一點力氣,我等待著重生,沒有眼淚!

(二)戀火蝶

活著是為了什麼呢?

活著,是一種本能,像飛蛾撲火一樣。

燈火會灼傷皮膚,很痛。可勇敢的蛾子,用生命追求燈光,一撥又一撥,決絕、高傲,讓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勢。本可儘早背離火焰的誘惑,卻不願去躲避躲不了蝕骨灼心的疼痛;本可儘早逃離死亡的光,卻心甘情願地成為了一撮毫無意義的灰。

可憐的蛾子,義無反顧地撲向燈火的光——死亡的黑暗,多可悲,多可嘆哪!

不!這在常人眼裡最愚昧最荒謬的行為,卻是一隻蛾子的畢生願望——得到光,得到熱。不卑微,不渺小!

所以,當生命消失殆盡的那一剎那,蛾子是高雅的,微笑著的,沒有眼淚!

(三)領悟

彼岸魚說:夢想是逾越荊棘到達宮殿的溫暖,哪怕拼盡一生也是滿足;

戀火蛾說:夢想是一束光,一團火,哪怕粉身碎骨也是值得的;

而我說:夢想是有高度的,它猶如一座險峻的高山,登攀使我們歷經艱辛,但奮力登上頂峰才是最終的目標。因為,只有抵達頂峰,才能更好地領略到希望的曙光;只有抵達頂峰,才能譜寫出人生的唯美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