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中華美德人物故事》有感

何謂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反映在長期的歷史進程和積澱中形成的民族意識、民族文化、民族習俗、民族性格、民族信仰、民族宗教,民族價值觀念和價值追求等共同特質,是指民族傳統文化中維繫、協調、知道、推動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粹思想,是一個民族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體現,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發展的核心和靈魂。

我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從“人文初祖黃帝,到堯舜禹的克己愛民,孝敬父母等精神一直延續到現在。我們每次在外國人面前說自己是炎黃子孫,不由得感到自豪起來,滔滔不絕地說著祖先們的那些精神,說什麼要向他們學習,可又有幾個人做到了

一個祖國的建設不僅僅只靠一個人,要靠全國人民的智慧和雙手來建造,聽說過“三個臭皮匠頂過一個諸葛亮”的諺語嗎?這不就說明了“團結力量大”嗎?不過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們青少年的學習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們建設祖國和弘揚民族精神的能力也增強了,所以,我們青少年弘揚民族精神的責任占全國人民弘揚民族精神的人的三分之二。但並非說剩下的三分之一就可光說不幹了,弘揚民族精神,全國人民人人有責,誰都不能丟下這個責任!

自古以來,在地球上誕生了許多民族和國家,大多數都衰敗沒落了,而中華民族何以能歷經數千年滄海桑田仍熠熠生輝,彪炳世界史冊?答案是:靠偉大的民族精神這一內在動力。

弘揚民族精神,愛我錦繡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