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籃子中的經典對白

透:媽媽常說,與其懷疑人不如相信人,人不是一生下來就懂得溫柔的,人出生時只知道食慾、物慾等等欲望,換句話說,就是只有求生的本能,溫柔是隨著身體的成長一樣,在每個人的心中發育,也就是所謂的良心,所以每個人的良心也會隨每個人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形狀,

今日子:欲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這點很容易理解,然而溫柔卻象是每個人親手打造的,如果被誤解的話,很容易就會被認為是偽善。每個人都很容易懷疑別人,可是小透讓人信任,成為一個值得信任的人,你一定會,一定會化身為別人的力量。

夾對透:你應該一開始就說,你不想離開的嘛。你應該把心裡的話說出來!想怎么說就怎么說,這樣不是很好嗎?每天念,我當然會很不爽,可是換作是你,偶爾把不開心的話說出來,任性一點也無所謂,不必硬撐也沒關係。   透:為什麼人都要羨慕別人呢?為什麼都不會發現自己的優點呢?  透對夾:……厲害的話就是厲害……為什麼你自己沒有察覺呢?或許是黏在你的背上呢。這么說好了,每個人的優點就象梅乾一樣,這個梅乾就黏在背上,這個世界每個人的背上都黏了各種形狀各種口味的梅乾,但是因為黏在背上,所以沒法知道這些梅乾的好處,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只是一堆白米而已,其實根本不是這么回事,背上就黏著梅乾呢。之所以會羨慕別人,是因為看到別人背上的梅乾,我看到了,我確實看到了,阿夾的背上有……了不起的梅乾。喜歡草摩同學。也喜歡夾。

……

夾對透:喂!你的背上也黏著梅乾喔。我看見了。

透:真的嗎?

夾:不過是很小的梅乾

透:小梅乾很好吃呢

夾:非常~非常~小的梅乾

透:是的!

透:救救波鳥先生。我能夠遇到大家,覺得很幸運,我不會後悔,絕對不想失去和他們的關係,佳菜小姐也是這么想的吧,所以,救救波鳥先生吧。

波鳥對透:你認為雪融化之後會變成什麼?

透:咦……嗯,這個嘛,會變成春天吧。不管現在多么冷,春天總是會來的,真是不可思議呢,雪一定會融化的,一定……,我最喜歡春天了。你冷不冷?這個給你,不過,我也喜歡充滿食慾的秋天,……

紅葉:……故事講完了。我的朋友都瞧不起旅人。但是我閉上了眼睛,並想起了旅人的故事,我想起了一直被騙到最後只剩一個頭,還邊說“謝謝”邊哭的旅人,這時候我突然感覺到,他真的好可愛(那么好的一個人啊)。損失、辛勞、想這些是沒有用的,因為旅人根本沒有想到這些,或許對別人來說他很笨,但對我來說,他一點都不笨,對某人來說,他可能很好騙,但我絕不會騙他,我真的只想讓她(透)高興而已,由希呢?夾呢?你們還是覺得她很笨嗎?閉上眼睛,你們想到什麼?

波鳥:有傷害人的人存在的話,也有能夠撫慰傷痕的人存在

透對綾女:但是我媽媽曾經這么說過,要等到自己為人父母,才開始了解天下父母心,但是,其實最該了解的,最不可忘記的,是小時候的自己,第一次學會弔單槓的那一天,第一次被罵得很慘的事情,還有孩提時候感受到的心情,能夠好好地記住的話,就算長大成人也能夠相互理解的,即使無法完全做到,至少也能靠近那種心境,因為這種想法會讓人比較快樂。

紫吳:綾女從以前就最聽波鳥的話,說他很崇拜波鳥,說波鳥擁有他很想要卻沒有的東西,所以很崇拜波鳥,說很想珍惜他,以前他們也說正經事,所以波鳥可以說是綾女的保姆。

紅葉:但我是這么想的,我想珍惜這份回憶,勇敢地活下去,即使那是一個令人哀傷的記憶,一個讓我痛苦的回憶,甚至是一個讓我想忘掉的過去,只要面對它,不逃避,我相信有一天,有一天我會成為勝過這份回憶的人,我是這么深信的,因為我想這么相信,因為我希望沒有一個是可以遺忘的回憶,所以,其實我也不希望媽媽忘了我,但我不可以太任性,這是秘密喔。

透:我也…我也相信不管是何種回憶,都要深藏心裡,並且深信著它,因為我希望沒有任何回憶是可以遺忘的,有一天一定會成為能夠勝這些的自己,而且總有一天能夠超越這一切,成為美好的回憶一般的,相信著。

紫吳:下次若能認識一個在一起是也不會覺得孤單的對象就好了,能在一起就等於幸福。

透對紀紗媽媽:她可能是說不出口吧,一想到媽媽知道真相後會有什麼反應,就會很不安,很害怕,不想讓人知道這樣的自己,拚命虛張聲勢想掩飾這一切,這樣的自己,讓自己更覺得沒出息,更覺得丟臉,說不定媽也很討厭這個被人欺負的自己,一個人在不斷在想這個問題,不斷想這個問題,所以更是說不出口吧,最擔心害怕的、最難過的、就是被自己最喜歡的人討厭。

由希對紀紗:當有人說喜歡自己時,也就是自己開始喜歡上自己的時候吧,當有人接納自己時,我覺得自己也就能開始原諒及喜歡自己了。紀紗,我們都非常喜歡你,可是,也只能這樣了,我們能做的只有喜歡你啊。

小惠:別以為喜歡對方,就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因為喜歡對方就可以為所欲為,有這種想法最好反省一下。因你單方面的愛,造成對方沉重的負擔,甚至還會傷害到對方,這種事千萬不能忘記,尊敬對方的想法、設身處地地替對方著想,這份心情是很重要的,要不然最後會遭人討厭的啊。

小魚:‘必須學習設身處地替對著想’,說的也是,所以說不可以太任性。……當你在乎某人時,有時會覺得很難過、很寂寞,不過,那種感覺還挺開心的呀。 

透: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能讓別人快點復原的這種心情,這不是很幸福嗎?我的活力泉源都是大家給予我的。

透對猴子:你一定可以找得的,找出為何會出生的意義,用自己的力量,因為事實上我覺得世上應該沒有人能夠知道自己為何會出生的,大家都得靠自己的力量,去尋找這個答案吧,為何會出生,為何會活著,絕對有它存在的理由,我想這些都得靠自己去尋找出來的,比方說,活在夢想、工作、人群中,自己尋找答案,聽起來或許很曖昧、不確定,也會因此失去某些東西,但還是希望知道原因,只要還活著,我也是,而且能的話,我希望能走進人群,到別人身上尋找到這個意義,為了別人而活的自己,希望別人能對我說,他願意接納我,有時也會覺得很沮喪,但我會繼續加油,所以無所謂的,就算死皮賴臉也無妨,因為,人能死皮賴臉的活著,表示他活得很好啊。……我也是,有朝一日,想跟某個人一起吃章魚燒,也希望能說出自己是為了誰而出生的,而這句話如果有某人等著我跟他說那就更好了。

覺得本田透很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