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王國的秘密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就連那小小地植物王國也有許多鮮為人知的秘密。今天,就有幾位植物朋友要跟大家說一說它們自身的秘密。

想知道為什麼向日葵的花總是朝著太陽嗎?這是因為陽光把向日葵花盤裡的管狀小花曬熱了,管狀小花基部的纖維會發生收縮,這一收縮就使花盤能主動轉換方向來接受陽光,所以,向日葵還可以稱作“向熱葵”

為什麼蘿蔔在春天會空心呢?因為蘿蔔一般在霜降前後收穫,這時它的水分很充足。冬天,蘿蔔處於“休眠”狀態,內部水分也不易散失,一些有機物質還會轉化為糖分。因此,冬天的蘿蔔吃起來感到甜、脆。可是,一到春天,氣溫逐漸升高,蘿蔔就處於“活動”期,蘿蔔莖塊里的水分大量蒸發,結果,蘿蔔的肉質變得疏鬆,呈棉絮狀,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蘿蔔空心了。

牽牛花大家都知道吧?可你們知道牽牛花為什麼在早上開放嗎?那是因為早上的空氣濕潤,陽光柔和,對牽牛花來說是最適宜的溫度。這時,牽牛花花瓣的上表皮細胞比下表皮細胞生長得快,於是,花瓣向外彎曲,這樣,花兒就開了。到了中午,陽光強烈,空氣乾燥,嬌嫩的牽牛花花朵因為缺少水分就萎謝了。

草莓很好吃,可是你知道為什麼在大棚里種植草莓同時要放養蜜蜂嗎?這是因為在大棚外種植草莓,在草莓開花時,總有許多蜜蜂在采蜜。因此,在大棚內種好草莓後,再放上一箱蜜蜂,利用蜂蜜授粉,幫助草莓結果,從而提高草莓的產量。

怎么樣?這些植物神奇吧?不單單是這幾種植物有秘密,大自然里還有許多的植物有秘密,正等著你去發現呢?

四川南充市大北街國小二年級:羅御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