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絞殺現象和和平現象

國慶節放假期間,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了麗水的古堰畫鄉欣賞畫作。除了美麗的名畫,我還發現了很多有趣的現象呢!

一、附身植物

在湖邊,我們的目光被一棵粗壯的老樟樹吸引了。它的樹枝上,有幾從青草和肥嘟嘟的苔蘚,還點綴著幾朵紫紅色的小花。但大樹仍生得精神抖擻,碧綠的葉子綠得耀眼。隊伍里有人說,這叫附生植物,只占用植物身上的位置,並不妨礙生長。這大概就是植物界中的和平共處了吧,誰也不礙誰,卻都生長得很好。

二、絞殺植物

早就聽說過絞殺植物,它是指一種植物以附生來開始它的生活,然後長出根送進土壤里,變成獨立生活的植物,並殺死原來藉以支持它的植物,是一類生活方式比較特殊的植物。

我們在畫鄉也看到了絞殺現象,那是一棵枝幹厚實、卻有氣無力的樹,樹幹上緊緊地纏繞著結實的藤條,藤條生命力十足,呈美麗的墨綠;樹幹卻蒙著一層灰,顏色也是難看的灰棕色。

聽爸爸說:“絞殺現象在西雙版納極為常見,分為初級、中級、高級,其中高級則為絞殺植物依附在被絞殺植物上生長,並生出網狀根將其緊緊包圍。網狀根不斷向下擴展,伸入土壤吸收水分和養分迅速變粗,將依附的植物絞殺而死。”爸爸還作了個很有趣的比喻:小蜜傍大款。小蜜先依附於大款,再慢慢吸走大款的錢財,讓大款一無所有後倒下,可真是“溫柔的殺手”啊!

浙江金華婺城區環城國小六年級:莊子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