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百科全書——呀諾達

慈谿陽光實驗學校505班  髙旖點

帶著激動的心情,迎著徐徐的清風,我踏上了去呀諾達文化旅遊區的路。

車上,熱情的導遊叔叔不停地講解著:“三亞的呀諾達文化旅遊區位於三亞市郊,是中國唯一地處北緯18度的熱帶雨林,是海南島五大熱帶雨林精品的濃縮,堪稱中國鑽石級雨林景區。”聽著他的介紹,我不禁疑問:“真有那么好嗎?不會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吧!”“叔叔,為什麼叫呀諾達熱帶雨林呀?”我好奇地問。導遊笑著說:“呀諾達是形聲詞,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的意思,景區賦予它心得內涵,“呀”表示創新,“諾”表示承諾,“達”表示踐行,同時“呀諾達”又被意為歡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原來這個名稱還有這么多意義啊!

在說說笑笑中,我們已經到達了景區。在這夢幻谷中,綠樹成蔭,就算是赤道邊那么猛烈的太陽也只能被擋在高大茂密的樹葉之外。放眼望去,景色美不勝收:天藍、水清、樹美、花紅、草綠……一棵棵大樹在陽光的照耀下灑下了斑斑駁駁的倒影,樹枝在微風的輕拂下慢慢晃動,像是在歡迎我們的到來。我哼著歡快的小曲,走在隊伍的最前面。一旁的鳥兒嘰嘰喳喳地叫著,仿佛在唱著一首歡樂頌。樹頭,那一隻只可愛的小松鼠從這頭跳到那頭,無比興奮。水中,一條條銀光閃閃的小魚苗,用那細細的尾巴拍打起一朵朵小小的、潔白的水花,美麗極了!眼前的景象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南國風光圖!

在雨林谷里,我見到了海南四寶,黃花梨、桄榔、過江龍和見血封喉樹。海南的黃花梨聞名天下,價格更是不菲,一斤要賣到3萬元以上。然而導遊告訴我們,黃花梨樹並不是所有樹幹都有用的,在粗壯的樹幹裡面,藏著一根樹芯,結構就像我們用的鉛筆,只有那中間的樹芯才能被真正稱作黃花梨,用來製作家具,其他的都不能用。桄榔樹在三亞並不罕見,它之所以被稱作四寶之一,原因在於它渾身上下,所有的東西都有用,它的樹幹內有澱粉,可以加工成糖,它的果實可以做飼料,它的樹皮可以入藥……一棵桄榔樹,一年可以為海南人收益2萬多元。那像枯藤一樣彎彎曲曲橫在空中的就是過江龍,它是植物中最長的,不但藤蔓能長達20多米,它的果實也是最大的,一個豆莢最長能有2米多呢,真可以用巨大來表示了!最危險的要數見血封喉樹了,它樹如其名,見血封喉,導遊告訴我們,如果你手上有傷口或是容易出汗的話,就一定不能去摸,不然,10—15分鐘,一定斃命,是世界上最毒的樹。我聽得冷汗直冒,嚇得趕快逃走……

短短半天,我就像海綿一下吸取著植物世界的知識:可愛的雞蛋花、光禿禿的光棍樹、只有花沒有花蕊的好男人花、長得像石頭一樣緊挨著泥土的金不換……我不禁感嘆:這真是一本活著的植物百科全書啊!

五年級:高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