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未解之謎》讀後感

植物世界是一個看似無聲無息,實則紛繁複雜,其樂無窮的世界。各種植物同人類一樣,也有著自己的個性,喜好與價值。懷著一種對植物世界的好奇,抱著一種渴望了解的心態,我踏上了探索奧秘的“征程”。《植物未解之謎》這本書就描述了各種各樣的植物,把各類植物的生活習性和特點都用一些簡單的話語描述出來,讓我們中國小生對身邊的這些平常的植物有了更深的了解。植物學界沿用的植物分類系統將植物分成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兩大類。低等植物分藻類、菌類和地衣三大類型。它們在形態上無根、莖、葉的分化,又名原植體植物;構造上無組織分化,生殖器官為單細胞,合子發育時不離開母體。不形成胚,亦稱無胚植物。現在已知有低等植物15。6萬種,其中真菌約占12萬種。高等植物有根、莖、葉的分化,所以又稱莖葉植物;構造上組織分化,生殖器官為多細胞,合子在母體內發育成胚,故亦叫有胚植物。高等植物包括苔蘚、蕨類和種子植物三大類型,全世界約有27。5萬種,其中90%是種子植物。我國有高等植物近3萬種,占全世界10%以上,僅次於馬來西亞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植物需要食物嗎?植物有體溫嗎?植物會出汗嗎?為什麼高山頂上的植物長得很矮呢?種子是植物的什麼器官?靈芝為什麼又被稱為仙草?哈哈,像個小問號似的一下子問這么多問題,氣都喘不過來了吧,別急,聽我給你慢慢道來:植物像人一樣需要食物,它也有體溫,同樣道理,它也會出汗;因為紫外線抑制植物生長,山頂海拔高,氣溫低,植物吸收不到足夠的養分,自然就會長得很矮;種子是植物的繁殖器官;而靈芝呢?因為它像仙界的靈草一樣珍貴神奇,所以人們都稱它為仙草。

大家知道世界上最毒的植物叫什麼嗎?呵呵,通過讀這本書我知道了世界上最毒的植物叫毒箭木,只要這種植物的樹皮、枝條發生斷裂就會從裂口處流出白色的,含有多種有毒物質的汁液。如果不小心誤食,就會導致心臟停止跳動,如果弄到眼睛裡,眼睛就會立即失明,所以獵人用這種毒液製作毒箭作為狩獵的武器。這本書里還說,鹽水、糖水等是不能用來澆灌植物的,因為植物能克服重力向上運送水,靠的是每個細胞細胞液的濃度差,水由低濃度液體向高濃度滲透,若外界溶液濃度過高也會使細胞液外滲,由於植物各層細胞液的濃度差很微妙,最底層根部細胞幾乎是淡水(蒸餾水),所以高濃度液體就極易使植物失水。失水的植物最後將會枯死。

無花果真的不開花嗎?看過這本書後你就會知道,其實無花果是會開花的,如果我們把無花果實給切開,用顯微鏡仔細觀察裡面,就會發現有很多的凸起狀物體,這些東西就是無花果的花朵。你知道無花果怎么傳播花粉嗎?這就要靠小山蜂了,小山蜂是種很小很小的小昆蟲,它可以鑽進無花果里幫助傳播花粉,這樣就能結出大家喜歡吃的無花果了。除此以外植物的好處也不少,植物給人類以生存要素之一即空氣中的氧。它的光合作用日復一日地吸收人類排出的廢氣二氧化碳,製造人類不可缺少的氧氣,提供富含氧氣的優質空氣。

植物用它的根系保護水土,調節氣候,防止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土石流等自然災害的發生。植物用它的全身,為人類提供糧食、蔬菜、水果、飲料、衣料、工業原料。植物用它色彩鮮艷的花朵為人類提供精神享受……植物為人類奉獻多多。但是,“人以何德以報天?”為了一時之私利,大量砍伐森林,掠奪式地採擷野生經濟植物,將一座座綠色的山峰剃成光頭:毀林開荒、毀草開荒、圍湖造田,使森林、草場、湖泊面積銳減,使植物的生存空間日益惡化,不少植物品種瀕臨滅絕,沙漠化、沙塵暴、大洪水得以逞凶。這本書的內容非常豐富,通俗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的解釋,讓我看到了一個綺麗的植物世界,大大擴展了我的課外知識範圍,它帶著我進行了一次有趣的植物世界之旅,讓我獲得了豐富的植物知識。

初三:蘇卿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