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篇:杜牧

杜牧(803—約852),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省西安市屬縣)人。晚唐詩人。入仕後累官至遷膳部員外郎。朋黨之爭時,被李德裕排擠,而後復為用。入朝,官至中書舍人。《全唐詩》編其詩入卷。他關心國事,反對藩鎮割據,擁護中央集權,主張抵禦入侵之敵,反對腐化,同情人民。他曾寫《原十六了》、《罪言》等軍事論文,分析藩鎮割據之病源及邊防戰守之事,其意透徹,但無人問津。他喜歡兵法,注釋過《孫子》,他的詩文亦受兵法影響,意氣縱橫,抑揚跌宕。他的《答莊充書》說“文以意為主,以氣為輔以辭采章句為之兵衛”,是用兵法來比喻創作。他的詩與李商隱齊名。其政治詩如長篇《感懷詩》共五十三韻,是學杜甫的《北征》和《詠懷五百字》。反映現實的律詩如《河湟》、《早雁》等都蘊含著深沉的對時政批評之諷。藝術上最有特色的是寫景抒情的七絕,詠史詩《過華清宮絕句》、《赤壁》等頗多感慨,《江南春》、《泊秦淮》、《山行》等,意義深婉,風格飄逸。由於國熱已如江河日下,故這些詩常流露感傷情調。其《阿房宮賦》也為人稱道且標誌著文賦體之形成。生平祥見《新唐書》卷一六六。有《樊川文集》。

阿房宮賦

【題解】

文見《樊川文集》。作於寶曆元年(825),時作者二十三歲。“寶曆(唐敬宗年號)大起宮室,廣聲色,故作《阿房宮宮賦》。”(杜牧《上台已文章啟》)本文通過阿房宮的興毀來討論六國和秦滅亡的內在原因。阿房宮,秦始皇時所建宮殿。項羽入感陽,縱火燒宮,大火三月不滅。

【原文】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鹹陽。三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勢,鈎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云何龍?復道行空。歌台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妃嬪媵嬙,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朝歌夜弦,為秦宮人。明星熒熒,開妝鏡也;綠雲擾擾,梳曉鬟也;渭流漲膩,棄脂水也;煙余霧橫,焚椒蘭也。雷霆乍驚,宮車過也;轆轆遠聽,杳不知其所之也。一肌一容,盡態極妍,縵立遠視,而望幸焉;有不得見者三十六年!燕趙之收藏,韓魏之經營,齊楚之精英,幾世幾年,剽掠其人,倚疊如山;一旦不能有,輸來其間;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邐迤,秦人視之,亦不甚惜。

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瓦縫參差,多於周身之帛縷;直欄橫檻,多於九土之城郭;管弦哎啞,多於市人之言語。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獨夫之心,日益驕固。戌卒叫,函谷舉,楚人一炬,可憐焦土!

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夫!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使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其一)

【題解】

本題共三首,是杜牧經過驪山華清宮時有感而作,此為其一。華清宮是唐玄宗開元十一年(723)修建的行宮,玄宗和楊貴妃曾在那裡尋樂。

【原文】

長安回望繡成堆,

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

無人知是荔枝來。

江南春絕句

【題解】

《江南春絕句》選自《唐宋詩舉要》。

【原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泊秦淮

【題解】

出自《樊川文集》,清人沈德潛把此詩推為絕唱,認為是唐人絕句的“壓卷之作”(說《說詩晬語》)。

【原文】

煙籠寒水月籠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

赤壁

【題解】

七絕《赤壁》是杜牧任黃州(今湖北黃岡)刺史時(842—844)所作的詠史抒情之作。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孫權與劉備聯軍曾在赤壁(山名,位於今湖北蒲圻縣西北一百二十里)擊敗曹操的軍隊,奠定了後來三國鼎立的局面。黃州城外也有叫赤壁(又名赤鼻磯)的地方,和真正古戰場赤壁相距不算太遠。

【原文】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贈別

【題解】

《贈別》共兩首,這裡選的是第二首,一般據第一首“娉娉裊裊十三餘,豆寇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之句,斷為文宗大和九年(835),行將離揚州幕府、赴長安任監察御史時與歌女分別而作。

【原文】

多情卻似總無情,

唯覺尊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

替人垂淚到天明。

寄揚州韓綽判官

【題解】

見《樊川文集》。作者於大和年間在揚州為淮南節度使府掌書記,與韓綽同僚交好。此詩當是離揚州去長安後作。詩中表達出對友人的思念,並於戲謔中表現出對揚州的深情依戀。

【原文】

青山隱隱水迢迢,

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

玉人何處教吹簫?

山行

【題解】

見《樊川文集》。詩以秋日明麗山景,寫出歡快情懷。寥落悲秋,是詩歌常調,此詩推陳出新,不僅絕無悲涼意,更唱出春不如秋,霜葉紅於春花之情。

【原文】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清明

【題解】

唐人、北宋人所編作者文集及《全唐詩》未收,初見於南宋謝枋得所編《千家詩》。相傳杜牧任池州(今安徽貴池)刺史時,頗好當地名酒。年年清明,就飲城西杏花村黃姓酒肆。

【原文】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