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篇:李清照

人物評傳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濟南(今山東濟南市)人。南宋女詞人。著名學者李格非之女。十八歲時,與宰相趙挺之子趙明誠結婚,生活安適美滿。他們以詩詞互相唱和,並共同整理、收藏書畫、金石。宋欽宗靖康元年(1126年)宋室南渡後,她流寓南方,不久明誠病逝。金兵南下,她隻身漂泊在杭州、越州、金華一帶。晚年境遇更加孤寂悽苦。她論詞強調協律、典雅、情致,反對以作詩之法作詞,嚴分詞與詩的區別,重視詞自身的藝術特點,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見《詞論》)。其詞現存七十多首,前期作品多寫閨情相思,內容缺乏深意。如《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點絳唇》(蹴罷鞦韆)、《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鳳凰台上憶吹簫》(香冷金猊)等都表現對愛情的嚮往和對自然景物的喜愛,韻調優美,風格熱情明快。後期(南渡後)作品多抒發孤寂淒涼的身世之感寄寓了對中原故土的懷念之情,風格曲折深隱、哀婉美女涼。如《武陵春》(風往塵香花已盡)、《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念奴嬌》(蕭條庭院)、《水遇樂》(落日熔金)等,在對故鄉的懷念中,表達一定的愛國感情。著名的《聲聲慢》(尋尋覓覓)連用七個疊字,準確自然、深刻細緻地表達了慘遭國破家亡後的孤寂悽苦的情懷。其詞善用白描手法,狀物抒情,細膩精巧,曲折盡意,語言清新自然,音律諧和優美,在兩宋詞壇上獨樹一吶,被稱為“易安體”,把婉約詞推向高峰??對後世影響很大。王灼《碧雞漫志》說:“易安居士作長短句,能曲折盡人意,輕巧尖新,姿態百出。”況周熙《蕙風詞話》說:“易安筆情近濃至,意境較沈博,下開南宋風氣。”其詩今存十五首,多感時、詠史,抒發愛國情懷,風格豪邁遒勁。如《題八詠樓》、《上樞密韓公、兵部尚書胡公》、《詠史》等。《夏日絕句》中“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幾句,頗為人所傳誦。其散文《金石錄後序》介紹他們夫婦收集、整理金石文物的經過和《金石錄》的內容與成書過程,回憶了婚後三十四年間的憂患得失,婉轉曲折,細密詳實,語言簡潔流暢。生平詳見《山東通志》、田藝蘅《詩女史》等。有《漱玉詞》、《李清照集》。

本文選其《金石錄後序》一篇,選其詩《絕句》一首,選其詞十二首,為《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一剪梅》(紅藉香殘玉簟秋)、《鳳凰台上憶吹簫》(香冷金猊)、《蝶戀花》(淚濕羅衣脂粉滿)、《蝶戀花》(暖雨晴風初破凍)、《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永遇樂》(落日熔金)、《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聲聲慢》(尋尋覓覓)、《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傳世名篇

漁家傲

【題解】

見《漱玉詞》。題為“記夢”。約作於徽宗大觀二年(1108)趙明誠被罷官後偕清照避居青州(今山東益都)故鄉時所作。起首兩句狀夜空景色,意境壯闊優美。此詞吸取《離騷》“上下求索”和李白“夢遊天姥”的浪漫主義精神,憑藉豐富想像,體現作者的不凡理想和豪邁氣概,是《漱玉詞》中獨具豪放風格之傑作。清黃蓼園評:“此似不甚經意之作,卻渾成大雅,無一豪釵粉氣,自是北宋風格。”(《李清照集》引《蓼園詞選》)

【原文】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仿佛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漫有驚人句。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如夢令

【題解】

這是一篇追述往事之作,寫的是少女時代的一次郊遊。調子活潑輕快,語言明淨,畫面優美,是首絕妙的好詞。

【原文】

常記溪亭日暮,沈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

【題解】

見《漱玉詞》。李清照在北宋滅亡之前,頗多飲酒、惜花之詞,風格清俊、曠逸,反映其早年悠閒風雅之生活情調,此即其一。此詞蘊藉了對春光一瞬,好花不常的惋惜之情,體現女詞人的高雅情趣。

【原文】

昨夜雨疏風驟,沈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一剪梅

【題解】

見《花菴詞選》題為“別愁”。此詞當作於徽宗建中靖國元年辛已(1101)。相傳李清照結褵不久,其夫趙明誠即負笈遠遊,清照殊不忍別,覓錦帕書此詞以送之。(伊世珍《嫏嬛記》)此詞抒寫伉儷深情,傾吐相思之苦,感情真摯深篤,態度坦率大方,後之論詞者,無不為之折服。

【原文】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鳳凰台上億吹蕭

【題解】

這是李清照一首吟嘆離愁別緒的名作。應屬於詞人早期作品。語言委婉含蓄,曲盡其妙。

【原文】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乾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選,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蝶戀花

【題解】

這首詞作於宣和二年。是李清照隻身赴萊州途經昌樂縣時寄語姊妹之作。這在她眾多的惜別詞中是筆致較為坦率的。

【原文】

淚濕羅衣脂粉滿。四疊陽關,唱到千千遍。人道山長山又斷,瀟瀟微雨聞孤館。

惜別傷離方寸亂。忘了臨行,酒盞深和淺。好把音書憑過雁,東萊不似蓬萊遠。

蝶戀花

【題解】

這首詞從內容上看大約寫於詞人婚後不久,趙明誠遠出,李清照作此詞以排遣寂寞。

【原文】

暖雨晴風被破凍,柳眼梅腮,已覺春心動。酒意詩情誰與共?淚融殘粉花鈿重。

乍試夾衫金縷縫,山枕斜欹,枕損釵頭鳳。獨抱濃愁無好夢,夜闌猶剪燈花弄。

醉花陰

【題解】

見《漱玉詞》。題為“重陽”。《花菴詞選》作“九日”。宣和二年(1120)趙明誠出守萊州(今山東掖縣),次年重陽,李清照由青州(今山東益都)書寄此詞。此詞在描寫重陽節天氣、時令、氣候、景物之中融和作者淒涼寂寞心情。“莫道”三句一氣呵成,點明主題,暗示相思之苦,憂愁之深,為千古名句。

【原文】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永遇樂

【題解】

李清照晚年住臨安(浙江杭州),當時南宋已較安定,元宵節日,臨安呈現一派熱鬧繁榮景象,作者在飽經憂患之餘,撫今思昔,作此詞以抒發故國之思,流離之感。看似乎淡,卻包含多少人生感慨。此詞所表現的故國之思,身世之痛,引起過不少愛國者的共鳴。

【原文】

落日溶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多門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如今憔翠,風鬟霧鬢,怕見夜間出去。不知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武陵春

【題解】

見《漱玉詞》。題為“春晚”,一作“暮春”。紹興四年(1134)李清照卜居金華,次年春作此詞,抒發了家破之苦,國亡之恨,無比愁悶的心情。

【原文】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聲聲慢

【題解】

建炎三年(1129)七月,明誠在行都(建康,今江蘇南京)感疾,病亟。清照自池陽奔建康。八月十八日,明誠卒。清照葬明誠畢,大病。金兵南下之勢日迫。清照獨留建康,撫今追昔,不勝身世之感,因作此詞。此詞反映作者丈夫死後的悲傷愁苦心情。

【原文】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曉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攤破浣溪沙

【題解】

這首詞是李清照晚年的作品,以純熟的筆法抒發了亡夫、流徙的個人遭際和對山河破碎、國勢日危的憤慨。

【原文】

病起蕭蕭兩鬢華,臥我殘月上窗紗。豆蔻連梢煎熟水,莫分茶。

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終日向人多醞藉,木犀花。

絕句

【題解】

見《彤管遺編》。詩題一作《烏江》。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詠史詩。詩中貸讚美項羽兵敗後無顏見江東父老而自刎於烏江的壯烈行為,嘲諷斥責南宋統治集團倉皇南渡,偏安一隅,苟且偷生,不思恢復的懦弱無能。全詩語言明白,詩意爽朗,感情沉痛悲憤。

【原文】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金石錄後序

【題解】

見《李清照集》。《金石錄》三十卷,為李清照丈夫趙明誠撰,著錄三代至隋唐、五代金石拓本二千餘種,目錄十卷,考證、題跋二十卷,為我國金石史上的名著。政和七年(1117)河間劉(左足右支)曾為此書作序,趙亦有自序。李清照在趙明誠死後六年寫了此文,因有劉、趙之序,故題為“後序”。記敘了《金石錄》編撰之由來和作者夫婦早年的生活、志趣藏金石書畫聚散經過。文章通過悼念死者,追思舊物,側面所映社會現實。

【原文】

右《金石錄》三十卷者何?趙侯德父所著書也。取上自三代,下迄五季:鐘鼎、甗、鬲、盤、匜、尊、敦之款識;豐碑、大碣,顯人、晦士之事跡,凡見於金石刻者二千卷,皆是正訛謬,去取褒貶,上足以合聖人之道,下足以訂史氏之失者,皆載之,可謂多矣。

嗚呼!自王播、元載之禍,書畫與胡椒無異;長輿、元凱之病,錢癖與傳癖何殊:名雖不同,其惑一也。

余建中辛巳,始歸趙氏。時先君作禮部員外郎,丞相作吏中侍郎,侯年二十一,在太學作學生。趙、李族寒,素貧儉,每朔望謁告出,質衣取半千錢,步入相國寺,市碑文果實歸,相對展玩咀嚼,自謂葛天氏之民也。後二年,出仕宦,便有飯蔬衣練,窮遐方絕域,盡天下古文奇字之志。日就月將,漸益堆積。丞相居政府,親舊或在館閣,多有亡詩逸史,魯壁汲冢所未見之書,遂盡力傳寫,浸覺有味;不能自己。後或見古今名人書畫,一代奇器,亦復脫衣市易。嘗記崇寧間,有人持徐熙牡丹圖,求錢二十萬。當時雖貴家子弟,求二十萬錢,豈易得耶?留信宿,計無所出而還之,夫婦相向惋悵者數日。

後屏居鄉里十年,仰取俯拾,衣食有餘。連守兩郡,竭其俸入以事鉛槧。每獲一書,即同共勘校,整集簽題;得書、畫、彝、鼎,亦摩玩舒捲,指摘疵病,夜盡一燭為率。故能紙札精緻,字畫完整,冠諸收書家。余性偶強記,每飯罷,坐歸來堂,烹茶,指堆積書史,言某事在某書某卷第幾葉第幾行,以中否角勝負,為飲茶先後。中即舉杯大笑,至茶傾覆懷中,反不得飲而起,甘心老是鄉矣!故雖處憂患困窮而志不屈。收書既成,歸來堂起書庫大櫥,簿甲乙,置書岫,如要講讀,即請鑰上簿,關出卷帙。或少損污,必懲責揩完塗改,不復向時之坦夷也。是欲求適意而反取憀慄。余性不耐,始謀食去重肉,衣去重采,首無明珠翡翠之飾,室無塗金刺繡之具。遇書史百家,字不勅保本不訛謬者,輒市之,儲作副本。髟來家傳《周易》、《左氏傳》,故兩家者流,文字最備。筅是几案羅列,枕席枕藉,意會心謀,目往神授,樂在聲色狗馬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