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數獨”徵文6篇

數獨,我永遠的好夥伴

有人曾經說過: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遇到一位真正的知己。值得慶幸的是,前不久我就遇到了一位,它就是“數獨”,在我快樂或悲傷的時候它都在我身邊陪伴著,陪我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健康成長。

我認識“數獨”這個好朋友源於上個月學校組織的一次數學競賽,老師選拔了5位同學參加,我便在其中,拿到複印的數獨材料,聽著老師的講解,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它。每道題中每個空是數字都是獨一無二的,當我將這些空填滿時,特別開心,很有成就感。為此,每天放學回家寫完當天作業以後,我便迫不及待地拿出數獨材料,如饑似渴地做著,就像一個餓了很久的人吃到了美味的食物一樣。一天,一道數獨題將要解答出來了,這時候,突然發現一個調皮的搗蛋鬼進入了我的視線,怎么這么眼熟,再仔細一看,不好,這一排怎么有兩個一模一樣的數字呀,老師可說了,每一排、每一列的數字都不能有重複現象。於是我趕緊仔細檢查著,終於發現了做錯的原因,把數字的位置重新調整了一下,這下這道數獨題終於被我成功破解了,那一個個數字仿佛朝著我微笑著說:“你真棒!”這時的我就像吃了蜜一樣,心裡可美了。

在我遭遇失敗的時候,數獨總能撫平我的心情,激勵我從失敗中走出。最近數學單元測試了,老師將試捲髮下來,我一看——只有81分,頓時我的心情糟糕透了。放學回家,情緒低落,不敢面對爸爸媽媽那期盼的眼神,跑到自己的房間把門反鎖著,任由自己的淚水爬滿我的臉龐。哭了一陣後,擺放在書桌上的數獨習題進入了我模糊的視線里,我馬上擦掉淚水,三步並作兩步走到書桌前,拿起鉛筆,讓思緒馳騁在數獨的世界裡。頓時,我豁然開朗,仿佛忘記了一切的不愉快,我心想:只要堅持不懈,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下次我一定會考好的!

數獨,你教會了我成功需要耐心+細心+恆心,你真是我永遠的好夥伴!

我和數獨的故事

一天,我和媽媽按照王老師說的方法上網做九宮數獨遊戲。先百度一下“九宮數獨”,然後就出現一個網頁,再點擊一下“九宮數獨——開心小遊戲”就可以玩了。

打開頁面後,我對媽媽說:“媽媽,我先做,等實在做不出來,我再向您‘取經’行嗎?”媽媽點頭同意了。於是我便看起了遊戲介紹,遊戲介紹上寫著:每一行,每一列,每一個小宮格都要填1~9個數字,而且不能重複,填好後,才算過關。我看完介紹後,便認認真真地做起來。

我第一次做,不知道方法,只能一行-行,一列-列地做。有時,我“瞎貓碰見死耗子”做對了幾個,都是絞盡腦汁才想出來的。終於,我碰到了“攔路虎”,萬般無奈之下,只有讓媽媽來幫幫我了。真是“一個人的智慧不夠用,兩個人的智慧用不完”。憑著我和媽媽的智慧,總算把這“攔路虎”給“打死”了。

第二天,王老師上數學課時,教我們做數獨的方法:1、找哪一行或哪一列或哪一個小宮格里的數字最多,然後再做那個最多的;2、找哪個數字出現的最多,比如“1”出現的最多,那就找沒有“1”的一行或一列或小宮格,然後依照不能重複的規則推出“1”該填哪兒。吃過晚飯,我開始做數獨了,按照王老師說的方法,很快做對了一題,我可高興了!

從此以後,我每天都會做數獨,我相信我做數獨的速度會越來越快的,正確率也會越來越高的!

果然不出我所料,過了幾天后,我和媽媽比賽做數獨。我就運用王老師說的方法做起來,結果只用了十分多鐘就做好了,而媽媽卻用了二十多分鐘才做好的,我比媽媽少用十幾分鐘,當然我贏了,媽媽也輸得心服口服。

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爭取只用幾分鐘就做好。

大概又過了一個月吧,終於到了數獨選拔賽了,我們班要選三名同學去參加學校比賽。王老師先在黑板上畫了兩道四宮題,一道六宮題和一道九宮題,我們也在小楷本上畫了起來,老師報數字了,我們連忙把數字寫在格子裡面。只聽老師說:“一、二、三、開始!”,我們便抓緊時間做了起來。四宮題很簡單,六宮題也不難,九宮題就有一點難度了。我集中注意力,認真地做起來,很快就做好了。不過,羅榮燦卻搶先做好了,我們倆就把小楷本交給了王老師。不一會兒,張耀也做好了,交了上去,結果我們三人做的都全對。於是,王老師說:“由羅榮燦、劉揚、張耀來代表我們班去參加學校比賽!”。聽了這句話,我可高興了,心想:“我一定要為班級爭光!”。

這就是我和數獨的故事,你聽了一定對數獨有所認識了吧!那就趕快行動吧!

數獨帶來的收穫

數獨,我獲得了表揚;數獨,我變得更聰明了。

我爸爸是國小老師,去年,爸爸輔導他的學生做數獨題,我在旁邊看著,覺得很有意思,於是就要爸爸讓我做一題,爸爸向我介紹數獨的規則:每一題中有幾個大方陣就叫幾宮,有四宮、六宮、九宮,是幾宮就在裡面填1~幾的數字,每行、每列、每宮都是填1~幾的數字且不得重複。爸爸先當面做一題給我看,然後就由我自己做,我先做的是一道六宮題。

一開始,我填的非常順利,覺得很好填,當我填了10個左右的數字後,我填不出來了,我問爸爸,爸爸說:“好好想想”,我冥思苦想,忽然眼前一亮,“咦,我做出來了”,我很快把後面幾個數字填出來了,我喜出望外,連忙給爸爸看,心想爸爸一定會表揚我的,果然不錯,爸爸對我豎起了大拇指,說:“不錯,你真聰明,繼續做做看”!我心裡美滋滋的,因為爸爸很少這樣表揚我,媽媽也高興地笑了,於是,爸爸又給了一道九宮題讓我做,這次的題與上次的大不相同,非常難,爸爸提示我從1開始填,我填著填著,發現有一個格子裡有兩個數字填的可能,我填不出來了,我絞盡腦汁還不行,爸爸提示我用排除法,我想了很長時間才確定了答案,頓時感覺到“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能填出數字越來越多了,最終我在爸爸的指導下做完了這道題,爸爸同樣表揚了我,我也感到自己很厲害,我也明白了“只有堅持,才能成功”的道理。

不知不覺中,我對數獨產生了興趣,就像喜歡看卡通片、打電腦遊戲一樣。有時,我和爸爸比賽做九宮題,有好幾次爸爸都敗在了我的手下,有時,我和爸爸晚上在床上做,有好幾次爸爸還問我那個空格怎么填,我高興極了,覺得爸爸沒我厲害,我對爸爸說:“我聰明吧”!爸爸說:“你因做數獨題變得更加聰明了”。如今,我已學會了用好幾種辦法做數獨題了,可我叫不出這些方法的名字。

今年的數獨比賽,爸爸鼓勵我參加。那天,我進了考場後,我的心情很緊張,我一題一題的做,有一個7分題把我難住了,可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有人交卷了,可我還有好幾題沒做,怎么辦呀?最後時間到了,我還有三道題沒做。走出考場,我告訴爸爸、媽媽,爸爸安慰我說:“不要緊,這次沒做好,下次再來,重在參與,相信你明年一定會獲到獎”。我聽了這句話,心裡感到舒服些,心想:對呀,不能因為這次不獲獎而沮喪,我一定要更加努力,爭取下次比賽獲獎。

我的特殊朋友——數獨

“哈,一個空的是9,做完嘍!”最近在家裡,我常常會發出這樣的聲音。想知道我在乾什麼嗎?告訴你——我在玩數獨遊戲呢!

3月14日,老師突然布置了一項有趣的家庭作業:上網查找四年級數獨資料。頓時,班上像炸開了鍋,同學們議論紛紛,老師聽了笑而不答。

好不容易等到放學,帶著這些疑問,我用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回家,打開電腦上網搜尋有關數獨的資料。原來,數獨是一款數學智力遊戲,有四宮、六宮和九宮之分。四宮和六宮較簡單,可九宮就比較難了,它每行和每列都有九個小格子,要把1-9這9個數字填進格子內,並且使任意一行、一列里的數字都不能重複。只要有一個數字填錯,就會影響整個大九宮,變成惡性循環,這樣一來,你就前功盡棄了。在了解了數獨遊戲的規則後,我自然也是摩拳擦掌,準備好好戰鬥一番了。

“天哪,第一關也太簡單了吧!”我看著眼前已經填好的幾個空得意起來。可是好景不長,沒過幾分鐘,我就把它玩“死”了。我將1-9每個數字在那幾個空格里試了一遍,竟然都不行。我花了二十幾分鐘找“罪犯”,才發現它就在離“案發現場”很近的地方,原來這個數字和我要填的數字重複了。唉!早知道我就不用把整個大九宮裡填的數字都給清除了!過了一個多小時,我才將它拿下。

一連三天,老師都是布置的這項作業。正當我們覺得無聊時,老師又布置了一項讓大家都很意外的作業:下午帶一本小楷本。令大家不解的是:我們已經很久都沒有用過小楷本了,今天突然要求帶來幹嘛呀?終於有同學反應過來:“下午要做數獨!”聽這個訊息,我們都興奮極了。老師讓我們畫好格子,將題目抄好,並告訴我們一個做數獨的方法:先找已知數字多的填。接下來的每天老師都會出一些數獨題讓我們課後練習。那段日子我所有的空餘時間,幾乎都用在做數獨題目上。

大約又過了一個多月,老師讓我們做好準備,下午要進行數獨選拔賽,前3名的同學才能參加學校的數獨比賽。我們一聽,那股興奮勁兒又上來了,同學們都躍躍欲試。比賽時,老師共報了兩道四宮題、一道六宮題和一道九宮題。報完後,老師說:“1、2、3,開始!”大家都努力地做了起來,我當然也不例外。兩道四宮題還比較簡單,六宮題稍難,可是到了做九宮題的時候,“攔路虎”來了,我一會兒寫寫一會兒擦擦,浪費了不少時間。終於做好了,交給老師一改,竟錯了一道四宮和一道九宮題。我仔細一看,原來是數字填寫重複了,等我訂正好,老師也宣布了前三名同學的名單。

挫敗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默默地回家後,我想:既然沒有被選上去參加比賽,那還用繼續做數獨嗎?這時,我的內心響起了另外一個聲音:“當然要做!你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放棄!如果你不再去做它,就說明你屈服於失敗,經不起挫折;如果你繼續做它,說明你敢於面對失敗,挑戰自我!數獨是你的朋友,不但能鍛鍊你的大腦,還能提高你的邏輯思維的能力,對你有益無害,不能拋棄它啊!”我聽了這個聲音後,看著數獨資料,笑了!

現在我仍然一有空就做數獨遊戲。數獨——我的好朋友,不但讓我的大腦更加靈活,還讓我懂得了要敢於面對失敗,永不退縮!我真高興有了數獨這個特殊的好朋友!

我做數獨的苦與樂

------學習數獨的體會

“哎——”只要聽到這種嘆息聲,不用說,又是我被數獨題難住了。就像一個歷險的人走入了迷宮,怎么轉也轉不出來。縣級比賽已經結束了,回想起幾個星期做數獨的學習生活,可謂“酸”“”“甜”“苦”“辣”“鹹”樣樣有啊!

幾個星期前的一節數學課上,“同學們,你們喜歡玩遊戲嗎?”“喜——歡——!”“那我們今天晚上的家庭作業就給你們玩遊戲。” “真的嗎?”數學老師什麼時候變得這么仁慈了?但等老師發了一張紙,紙上有數獨題時,我們傻眼了,不還是做題目嗎?老師好像知道我們的心思,便把大致規則向我們說明了一下,並說第二天要評出“遊戲高手”。

就在老師高明的“騙術”中,讓我迷上了數獨。每天晚上家庭作業做完以後,我就鑽進了“迷宮”,一條路一條路地去尋找出口,經常性地找到晚上九、十點鐘,有時候為填一個數字而絞盡腦汁;有時為馬虎大意,因填錯一個數而滿盤皆輸而懊惱不已;有時又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而興奮不已……

如果你要問我,花這么多的時間做數獨,值得嗎?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值”。每次做完數獨題雖然累,但數獨就像有一種魔力吸引著我,讓我在九宮格中馳騁,讓我在累的同時,收穫著快樂。

經過幾個星期的努力拚搏,在學校數獨選拔賽中,我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獲勝,並有幸參加縣級數獨比賽。這就是我付出努力的結果、是見證。同時也讓我明白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拼搏人。

“數獨”給我的教育

我是個缺乏耐心,活潑好動的男孩。大人們總是批評我調皮,不聽話,沒有一刻閒下來的時間。不過,現在,我的變化很大喔,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愛上了數獨。

自從在四年級時,老師帶領我們大家一起學習了數獨,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每天的課餘時間,我都喜歡做幾道數獨題,每當我做著數獨題的時候,我就不禁為這9個小小的九宮格而嘖嘖稱嘆,不得不說不是世界上最瘋狂的數字迷宮。如果,你注意到了我,就能知道我做這道數獨題的進程了——如果卡殼了,臉上就是一副“苦瓜相”;如果找到突破口了,臉上就喜氣洋洋;

如果成功做完了,就會長舒一口氣,伸個懶腰,把書放下,毫不吝嗇地稱讚自己:我真聰明!

隨著時間的推移,題越做越多,越到後面的題目,就越難;而且解數獨還有很多的訣竅,想要一一記起來還真的不簡單喔!特別是那種都是斜行數字的九宮格題,最難了,不過,有幾道這樣的九宮題我也做出來過喔!連老師都很佩服我呢!大人們更是誇我,現在學習認真了,不瘋玩了!

不過,現在,我很遺憾地告訴你們,在這次的學校數獨選拔賽中,我非常不幸地落選了。我不相信,特別傷心,老師把試卷拿回來給我看的時候,我後悔地哭了,因為我粗心地把9寫成了7,導致一行里有兩個7,哎,我的心情……

現在,我還是會做數獨題,雖然,我沒機會參加縣裡的數獨比賽了。因為,我愛數獨,同時,我也深深懂得了,對待學習一定要細心,要一絲不苟地認真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