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藝術·夢想”徵文:尋常

“青春·藝術·夢想”徵文:尋常

版畫系插畫藝術XX級 葉夢

小時候,我一直有這么一個奇怪的念頭,總覺得這個世界是上帝為我一個人而設計出來的。我眼前所看到的“人”,只要走到我看不見的地方就變成了醜陋,恐怖的怪物,在角落裡相互撕扯。

如今,看到各種惡劣天氣,各種污染的大幅報導,我總覺得各種n隻眼,n條腿,血盆大口,奇形怪狀的只會在電視機里出現的怪獸就會出現在我活的年代了。

我在忐忑不安中不停奔跑著。

前些時間,和友人們聊天。我發現他們會隔三差五地反思自己的行為,思考一些東西。反觀自己,我好像不會去頻繁地深刻認識自己。是不是,我有些不太熟悉自己了?或者,怕更了解自己多一點?

因為有在外面補習英語,有一次和外教聊到最怕什麼。結果,那些外國人用很嫌棄的語氣告訴我,“武漢的司機最厲害了!”我在笑聲中吞下了這諷刺的果子。每每談到中國,他們總會說,武漢的市民spit everywhere,litter everywhere...我發覺我竟無力反駁。為什麼我們明知道這些行為不好,不對,卻又不去改掉呢?為什麼總是要別人揪著自己的小辮子呢?

這幾晚睡覺之前都會翻翻龍應台的《目送》。裡面有篇文章,我很喜歡,叫《幸福》。於是,我也舉了些讓我深感幸福的事情。

幸福就是,心裡有一份篤定。城市裡不斷穿梭,更替的人偶爾坐下小憩,閉上雙眼,似乎就能看到家中廚房裡拿著勺子正小心嗅,抿著剛舀出湯汁的背影。

幸福就是,寒冷冬天裡,當你疲倦依靠在所搭乘公交的椅背上時,陽光正好明媚。

幸福就是,雖然有人不斷地投簡歷失敗;有人失足從建築工地掉落;有人在偷偷算計別人;有人正在強暴自己的學生,雖然如此,幸福就是,你仍能看見,在鳥聲清脆,朝露未褪的公園裡,一群白衣老人在輕緩的鏇律下打太極。步形穩健,銀色髮絲在動作變換中起舞。黑黑的下自習的晚上,你總能清楚地看到那個被喚作“家”的地方,有一盞世界上最亮的燈。冬天的陽光鋪撒到正在椅上淺睡的懷著寶寶的母親身上。孩子坐在媽媽腳踏車的后座上輕唱著今天幼稚園裡學到的新歌。一對老人進行漸遠的背影。

幸福就是,一家人圍坐在暖氣撲面的火鍋旁,拉扯著家常。爸爸坐在同一個位子上,媽媽擺好同一種樣式的碗筷,而我看著他們,露出同樣幸福的笑容。

亂七八糟的事情發生在依舊尋常的每一天。

“我無限地熱愛著新的一日。今天的太陽,今天的馬,今天的花楸樹,使我健康,富足。擁有一生,從黎明到黃昏,陽光充足,勝過一切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