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優秀作文:那一次我真的後悔了

時光荏苒,雖然許多事已漸漸被淡忘,但總有那么一件事在心的瓶口堵塞著,怎么也過不去。任表面怎裝固執,可那一次,我真的後悔了……

那是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我們早早放了學,正在收拾書包,準備回家。因為其實還有一節課才到放學時間,不知什麼原因,提早放學了。於是,有一位同學就建議說:“要不我們來玩個遊戲吧!”同學們聽了,都十分贊同,有的人還誇張地舉起了雙手雙腳。這時你也跑了過來,和我們一起參加。你個頭十分矮,許多同學都執意不讓你參加,在你迫切的請求下,一時間大家也不好做決定。

不料,那位提議的男同學,大模大樣地走出來,看了你一眼,嘲笑道:“哈哈!這肯定是個大‘黑洞’,剛從幼稚園轉學來的。”聽到這兒,我們便都哈哈大笑起來, “戰鬥力只有零點一級的小渣。”、“直接出局!”隨之而來的,便是一陣又一陣的嘲笑聲……

當你聽到幾位同學的嘲諷時,臉馬上僵住了。在那一聲聲的嘲笑聲中,你的目光越加呆滯,眼圈也越加紅腫。你握住拳頭,強忍住了淚水,一個人背上書包飛快跑走了。我慌了,從窗戶中可看到,你邊跑還邊抹著眼淚。在那一刻,同學們的笑聲停止了,教室里也靜得發涼……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萬分煩躁,心頭有種說不出的滋味。一晚上,都一直將此事記掛著,總想著明天該如何面對你。

第二天,你一個人默默走進教室,我看見你的眼圈邊腫得越加嚴重了,可還是放不下面子,去給你道歉。連續幾天,你都少與同學們講話,一個人坐著發獃。那一刻,我真的後悔了。

無知的我們,還不知“自尊”二字的重要含義,無辜的傷害了你,讓你的自尊心受到了傷害。那天,我真不應該與同學一起嘲笑你。我將心比心的想了想,假如我是你,我也定會十分尷尬,我沒考慮過你的感受,我應該去阻止,而不是一味的嘲笑。我想,那一次,我是真的後悔了。

原來,不拘束是一種開朗,可如果太過於開朗,便是一種傷害。

對不起,我的朋友!

導師點評

本文作者記述了發生在自己身邊無意傷害同學的事例。從寫作手法上來講,結構比較完整,列舉事例清楚,前後呼應,有些語言也較為新穎,如:“總有那么一件事在心的瓶口堵塞著,怎么也過不去,任表面怎么固執。”“不拘束是一種開朗,可如果但太過於開朗,便是一種傷害”這兩句應該屬於作者二度加工的語言,有點創新和幽默。但第二句不夠嚴謹。語言和理論上也經不起推敲。不過,能不拘一格地去創新揉捏語言,這點本應讚揚。

有些平常事恰巧也是有些同學之間時常把握不住分寸的玩笑或惡作劇給自己帶來懊悔,給別人帶來創傷。尤其是那些有“短處”和“傷疤”的人更應該讓他(她)繞過譏諷和嘲笑。 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 ,懂得如何去修正,同學:你一定能做到。從文章中也看得出你也心生憐憫和悲憤,這也是推崇這篇文章的目的。同學們引以為戒吧!同時告誡我們多些溫暖,少些炎涼。建議本文作者找個合適的機會,拋開所謂的面子,向你那位朋友真誠道個歉吧!

客座導師:吳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