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優秀散文作文: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

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

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

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這首詞是宋代詞人范仲淹的《蘇幕遮》。或豪放,或婉約是宋詞的兩個主要流別。這首詞主題是“懷舊”,理當是“婉約”的。它的特別之處就在於作者以沉鬱的筆力抒寫了宛轉的愁思,豪放與婉約在這首詞里得以非常完美地融合。

湛藍的天空,飄著朵朵白雲;無垠的大地上,鋪滿了飄零的黃葉。浩渺的江面,籠罩著淡淡的霧氣。落日的餘暉,透過山峰斜斜地灑在了江面上;滾滾江水,橫無際涯。岸邊的小草,一直綿延至天邊,直至那連落日餘輝都照不到的遠方。

這是一幅色彩特別豐富的秋色圖。而寒煙與斜陽,給這幅圖卷繪上了悵惆無際的底色。表面看,景物在天→地→江→山間的有序流轉,實際是為思鄉情緒在進行層層墊高,直至把“芳草無情”推向極頂,把讀者的思緒最終拉向了遠方看不見的芳草上。“芳草萋萋鸚鵡洲”。

下闕,作者就以坦率的筆觸直面自己的羈旅愁思。除非每天晚上,在夢中回鄉,才能稍稍得以寬慰,真希望那樣的夢能夠永遠不要醒來。但這是不可能的,醒來的他高樓獨倚,依然形單影隻,憂從中來。“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望而思,思而夢,夢無寐,寐而倚,倚而獨,獨而愁,愁而酒,酒而淚。這一連串,讓作者無法排解的愁緒連綿不絕,充盈在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