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作文1000字

這幾天來,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秒拍視頻的廣告,台詞中說:“精彩15秒,只留4小時。“我思前想後依舊覺得無法理解。為什麼應當被視作不利限制的時間限定,會被拿來放在廣告裡宣揚作為賣點。短短的十五秒瞬息即逝,在這樣碎片化的時間內,又究竟能呈現出怎樣的”精彩“呢?即便將信息只保留24小時的設定能夠勾起訪問者速來觀看的心理,站在用戶的角度上,這依然應被視作”秒拍“作為信息平台的缺陷。

而由此,便又一次可以看出如今生活的碎片化。

所謂“碎片化的生活”,在我看來,主要還是由信息的碎片化所導致的,進一步來說,是智慧型手機的風行。

即便不是最早接觸網路的一代人,在我的生活當中,已經對此有了切身的體驗。

記得剛剛上國小的時候,班級里建立了一個用於師生、家校溝通的論壇,用以日常交流。說是家校論壇,其實似乎也是在一個以股市資訊為主的論壇里開闢了單獨的一版。記得當時大家對於網路普遍還不那么熟悉,版主是某位較精通這方面的學生家長,據說這塊“網路天地”也是那位家長大費周折才建立起來。於是此後大家就在論壇里分享優秀作文、生活點滴,一個個帖子都記錄了孩子們的成長足跡,每一次發帖,也都會前思後想,字斟句酌。

而此後不久,等到智慧型手機的出現、QQ等移動通訊軟體的風行、微博和空間的火熱、班群的成立,大家漸漸不再依靠論壇作為交流媒介,轉而使用更加快捷的方式。沒有了最低發言字數的限制,大家可以自由自在地暢所欲言,無需顧慮內容的價值,可以隨時分享自己的心情、即時你來我往地暢聊。一個又一個的群成立,之還有了更加便捷的“討論組”形式。人們無需鄭重地坐在電腦前統一回復訊息,而只需輕劃螢幕解鎖便能夠立刻回應,無論是否真正認真地閱讀對方的信息。久而久之,我們的對話只剩下隻言片語,支離破碎的辭彙,不通順的語句。而三言兩語背後的情緒卻大多是通過誇張的表情包圖片來解讀。沒有人再對著螢幕長久地推敲,而是匆匆應付過後便切換到其他的頻道。聊天記錄當中,大多是些插科打諢的話,刷屏的無用信息,即使偶爾有那么一兩句認真的話、有價值的內容也很快就被那些碎片化的信息鋪天蓋地地淹沒。誠然是多了快捷和高效的優勢,缺少了原先的那份莊重和深沉。只有像這樣對比以往,才發現悄然間自己遇上了碎片化的生活。

信息科技的高速發展是時代的必然,簡單和效率也是現代社會永遠的追求。然而在碎片化的生活中,我們還是應當提醒自己,不能使碎片化的信息粉碎了我們的感情與思考,應道完整的部分仍必須被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