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作文900字

“碎片化”是一個近來常被放上檯面來深究的問題。資訊時代的到來至今,這種頗具爭議的社會現象不斷地被剖析批判著。大多數的大眾評論都將碎片化定義成一種負面的趨向——原本整塊的東西被拆分成兩半、拆分成碎片,原本整段的文字被劃分成小的段落、甚至句子——在越來越簡化中磨滅了人本該有的耐性和定性,這時再讓一個人去細讀一本書,精描一幅畫就會變得困難。

的確,碎片化的暴露出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而所有對於它的分析也都是合乎情理的。但我依然認為,碎片化作為一種因時代而生、隨時代而改變的概念或者形式,是絕對有它出現並存在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的。

碎片化,顧名思義就是將事物分散成碎片的形式。現在批判碎片化的文章中最典型的一個例子,碎片化閱讀就是一種閱讀中的碎片化。報紙、手機、雜誌上的文字被精簡再概括,或是分段又刪節。一切無不是由於資訊時代里文字信息變得靈活的緣故:當下信息流動迅速導致可處理信息不斷膨脹,從中噴涌而出的文字很快就從人們可接受的範圍里滿溢了出來。人類接受不了太過詳盡而高密度的文字,於是將它們肢解再肢解,壓縮再壓縮。信息儘可能地短小精湛、簡明扼要、切中要害,因此碎片化的閱讀成為了緩解龐大信息壓力的一個必要的部分。

同時,碎片化又是必然的。批判它的言論認為它妨礙了新時代年輕人沉下心做好某件事,其實同時也是默認了將碎片化這一個泛泛而談的大概念片面地局限在了“閱讀碎片化”“工作碎片化”之類中。而碎片化其實遠不止這些。例如,將大體系的知識點分成多點多條的小塊單獨描述也是一種碎片化。過去人類研究自然科學,一棵蘋果樹從樹種到樹苗,從發芽到開花結果都歸在一塊巨大的知識體系“自然科學”里。很久以後人們才開始將所有的研究分化成蘋果的化學組成,生物結構,物理特性或是地理習性。那么各個學科的理論知識在被分別傳授,相較於最初的大整體,就已經是一種碎片化了。碎片化之所以不斷發展,就是因為人類的視野也在不斷地拓寬著出現繽紛多彩的分支。

碎片化理應得到正確地認識和理智的申辯。或許對於青少年來說,閱讀上的碎片化確實是一個有待探討的問題,但它不該被作為一個內心浮躁的藉口,而用來阻擋信息現代化更高效率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