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碎片化閱讀作文700字

通過手機、電子書閱讀器等進行不完整的、斷斷續續的這種閱讀模式,被稱為碎片化閱讀。如今,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碎片化閱讀已成為當今的一種普遍現象。

這種閱讀方式快速、便捷,是傳統閱讀所不具備的優勢。人們不必在渴望閱讀的時候,因手邊沒有一本合適的書籍而感到懊惱,而是可以隨時隨地的閱讀;人們不必像過去那樣專門去到圖書館、書店,在漫天書海中尋找自己要看的書籍,只需要用手指輕輕一點,在網上一搜即可,一條條的信息撲面而來……因此,它深受不少人的推崇、喜愛。許多人利用碎片的時間瀏覽各種信息,比如在等車的時候刷幾條微博、瞥幾眼每天的新聞。碎片化閱讀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代表著一種閱讀的趨勢,又或是時代的象徵。

碎片化閱讀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人們喪失了對信息的甄別能力,由於碎片化的閱讀,人們根本不會對所讀的內容進行深刻的辨別,很容易被蠱惑性的標題,煽動性的語句,誇大的事實,PS合成後的相片所蒙蔽,經常無意間就成了謠言的傳播者。碎片化閱讀還讓真正有效的閱讀變得困難起來。真正的閱讀是不可複製的、每個人獨有的體驗,它能帶給人精神的觸動與心靈的升華。而微博、微信等平台所帶來的信息,雖然多種多樣,從天文地理到娛樂八卦,甚至還有許多冷門生僻的知識,但卻也由於信息量太大,而難以深入閱讀,更別說金下心來深入思考了。許多人都沒有太大的耐心在手機上去仔仔細細閱讀一篇文章,常常只是囫圇吞棗般把一段段文字快速掃過。

在社會節奏日漸加快的今天,人們也許浮躁到無法靜心翻一本書,也許沒有很多的時間品一首詩,碎片化閱讀的確是更切合多數人實際的閱讀。但是,這種淺層化閱讀方式讓人們無法體會到蘊藏在閱讀里的樂趣碎片化的閱讀,也難以帶給人內心的震撼與精神的洗禮,更不必說心靈的淨化和提升。所以,人們仍然需要深度化閱讀,靜下心去思考,去慢慢領悟,去享受閱讀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