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危機作文1000字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心也浮躁,通過虛擬的網路與真實世界的聯繫,使整個商業的一切都“碎片化”,而網際網路也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碎片化”,注意力更加分散。“碎片化”的時間,可以快速地獲取所需的信息,非常的方便,如朋友圈等,在坐車、吃飯或午休時都可以刷微信,還能把信息傳播給其他用戶,或隨時隨地關注的各種信息,“不用”話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

真的是“不用話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嗎?”舉個例子,楊絳在20xx年5月25日去世,當有5000篇文章去緬懷她,她凌晨去世,不中午朋友圈開始文章刷屏,這信息傳遞太快了,是否讓人瞠目結舌了?這個時代,我們從不缺少獲得信息的途徑或者方式,但在這海量的信息里,我們真正受用,且有價值的有多少呢?就拿楊絳去世這事說,中多悼念的文章幾乎多提到她百歲時的感言,一夜之間,很多了,但人民文學出版社出來澄清說不是她說,手體寫就更不是她老人家寫的。那些瘋狂傳播的東西,連自誰之手都弄不清楚,還如此火熱的悼念,是否有些莫名其妙?這反映了一個事實:我們並不能分辨真偽。孔子曾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意思是為了告訴我們: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聰明的。“而面對這些,”碎片化“的信息,我們不知道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

現在的手機已經成為許多人的”器官“,每天閱讀大量的方塊字,獲取許許多多不需要的信息,許多原本不是碎片化的時間——上學前、上班前、午間休息……如今已成為久而久之,除了必要完成的工作或學習,時間不能再利用,人變得懶惰,心情也變得浮躁,不僅節約時間沒做到,還浪費時間,吸取了你的專注力,愛深入思考已失去了能力,更可怕的是他們為搶紅包,手機都不放下,那種人怎么能傳遞中華民族的文化呢?就好比,所有人都叫外賣,那將來廚藝該怎樣傳遞下去呢?

如今以前雄霸天下的膠片業巨頭柯達無奈宣布破產,當今各種各樣功能炫酷的手機,當眾多的智慧型手機已成為人類的新寵,我們不得不承認以令我們悲歡離合的膠片時代,終究還是緩緩的落幕。雖然生活的變化,是時代的進步,但不得不承認:正如王開齡所說的,這是古典與美感的消磨與喪失,可怕的是,這種喪失,我們還渾然不知。

不管我們是否已準備或拒絕碎片化時代,這已經成為一個發展趨勢,這個”碎片化“時代即使危機重重,但已經發展,我們只能盡我們所能,做我們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