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閱讀作文600字

隨著時間的推移,科技的發展,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普及到人們的生活中,幾乎每個人手中都擁有一款電子產品,於是一種新興的閱讀方式——碎片化閱讀逐漸流行起來。

在這快速節奏的生活中,人們利用空隙時間,打開手機,通過網路來了解來自世界各地的信息,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娛樂。這種碎片化閱讀一方面擴大了人們的信息量,但另一方面也讓人們的生活變得碎片化,心變得浮躁起來。

比如,我們在學習中,利用手機查生字,它可以快速地幫助我們認識這個字,但同時我們也失去了字典中擴展的內容:如這個字不同的意思及不同的詞語。這種快速的查詢方式讓我們的學習也貪圖捷徑。

再如,以前人們要了解某方面的科學知識,他就會去找相關的書籍深入了解,而現在依靠網路,從百度搜尋相關信息,就是這裡獲取一點,那裡補充一點,而且有些是不正準的,這就失去了科學的嚴謹性、客觀性。

在大眾為生活、為工作忙碌奔波的時候,這種網路碎片化閱讀出現在難得悠閒的時刻:早上翻看一下名人微博,工作之餘了解一下今日新聞,下班後閱讀一下網路小說。似乎讓人們擴大了閱讀量,但實際上這些並沒有給大家留下什麼,只是一覽而過,不像閱讀一本傳統名著,看完之後會有很大的收穫和提高。

所以,作為學生的我們,要保持傳統文化的薰陶,儘量少接觸碎片化閱讀,從傳統文學中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因為碎片化的閱讀雖然新鮮和有它的時效性,但不具有文化底蘊,而且有時會讓我們失去辨別真假的能力,不願意去深層的思考事情背後的真相,盲目的傳達給身邊的人。

讓我們放慢腳步,靜下心來,真正去閱讀前人留下的寶貴名著,享受好書帶給我們的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