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美好的德行叫愛勞動作文400字

愛勞動是一種美好的德行。魏書生說:愛勞動的人一般都善良,有責任心的人都不懶惰。因此,一定要教育、引導孩子愛勞動,並在勞動中體驗快樂和成就感。特別是要讓孩子每天都做家務勞動(不在多少,貴在堅持),在做家務的過程中,增強孩子的家庭責任,培育其孝敬之心,為讓孩子將來成長為人格情感健全的人,打下堅實的基礎。

而現實是,我們更多注意了孩子的知識學習,卻忽視了孩子的勞動意識、勞動習慣、勞動能力的培養。因此,很多孩子不尊重勞動者,不珍惜勞動果實,奢侈浪費嚴重。在家裡,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不懂感恩,親情淡漠,每每使為人父母者傷心、寒心。豈不知,孩子的缺點總能在大人身上找到原因。

因此,做人教育比知識學習更重要,“人”的基礎打好了,知識學習才有更持久的動力。而在“人”的培育工程中,勞動教育又是關鍵的環節。縱觀人類進化史,勞動創造人,勞動發展人,勞動提升人。對孩子一生而言,勞動的作用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