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教育作文五篇

我心中的教育作文一:我心中的教育

教育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車輪,教育是一份造就未來的偉大事業,教育是促進我們茁壯成長不可或缺的“養料”。從小到大,我們一直都在接受著各種各樣的教育,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心中理想的教育也在潛移默化的發生著變化,每一個階段都是不同的。國小的時候希望的教育就是天天能夠快樂的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不用為了作業而發愁。中學的時候希望的教育就是能夠只學習自己喜歡的課程,可以獨立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因為考試成績而連連嘆息。大學的時候希望的教育是能夠擴展知識,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從而可以更好的步入社會,不用為找不到工作而躊躇。

我認為理想的教育應當是以快樂為前提,在教育的過程中注重習慣的養成和方法的學習和積累。

首先是快樂,因為只有快樂才有興趣,有了興趣才有堅持不懈學習的動力,只有在這種動力的推動下取得的成功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成就。在愈來愈激烈和殘酷的社會競爭面前,在就業壓力越來越嚴峻的情況下,現在大多數的父母都在擔心孩子未來生活所面臨的困難和壓力,為了孩子將來生活過得高人一等,能勝人一籌。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就將本應像小鳥一樣自由飛翔的孩子,用所謂的興趣班和培訓課把小鳥關在了封閉的牢籠,把孩子套上了沉重的枷鎖,並且自以為是為了孩子的未來,全然不顧孩子的意願。忘記了揠苗助長的寓言,讓孩子失去了人生中一段本應快樂的童年,而換來的往往是物極必反的結果。其實適當的給孩子一個選擇的機會,他們會對自己所選擇的事情投入百分之百的熱情,以快樂的心情學習,在學習中享受快樂,這是教育的最佳形式。

其次我認為要注重習慣的養成。

1978年,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聚會。有人問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學、哪所實驗室里學到了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呢?”出人意料,一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是在幼稚園。”又問:“在幼稚園里學到了什麼?”學者答:“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飯前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做了錯事要表示歉意;學習要多思考,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全部東西就是這些。”這位學者的回答,代表了與會科學家的普遍看法。把科學家們的普遍看法概括起來,就是他們認為終生所學到的最主要的東西,是幼稚園老師給他們培養的良好習慣。培根談到習慣時深有感觸地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起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中往往起決定作用的是童年,所以我認為培養良好的習慣是我心中幼年時期理想的教育內容。

最後我認為要注重方法的學習和積累。

方法包括學習的方法和做人的方法。古語:“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學習本是一項艱苦而複雜的腦力勞動,只有掌握學習的方法才能夠真正的學以致用。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理想的教育應當是教會方法,而不是一味的題海戰術。教育不僅僅是對知識的教授,我認為更應當是對做人的培養和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在物質生活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的教育缺少對素質的教育,對責任的教育,現在的我們大多是獨生子女,往往太過以自我為中心,眼中只有他人的錯誤,苛求老師完美,而從不檢討自己的行為。舉個例子來說,學生可以上課睡覺,而老師卻不可以。學生可以不交作業,而老師卻不可以不批作業。所以我認為理想的教育要樹立責任的觀念,老師因為育人的責任更好的教育學生,學生因為肩負時代的責任更好的學習來回報家長和老師。教學相長共同進步這樣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所以我認為在成年的教育中方法的學習和積累是我心中理想的教育內容。

我心中的教育作文二:我心中的教育

一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詮釋生命的教育就是以愛育人。無論在家庭,還是在學校,我們都沐浴在愛的雨露中。教育是什麼?教育其實是一種愛,一種大公仁慈的愛。

人們都說:“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師。”我從小就特別依賴父母。有時,喝水都吩咐老媽給我倒,吃飯時,總是坐在桌旁,等著飯菜上桌……種種惡習,使我養成了不能獨立自主的習慣。我明白了,父母不能太遷就孩子,這樣其實是害了他們。為了改善我,爸媽不再把我當成小公主了,但他們對我的愛還是沒有變,表面上看爸媽是嚴格的,其實他們是那么愛我。從幼稚園下學期的時候起,爸媽就對我實行了“地獄式訓練”。在路上摔了一跤,爸媽從不扶我一把,非要我自己爬起來,平時,不管是扣子掉了,帶子斷了,還是鞋襪髒了,爸媽都叫我自己處理。在一個冬天的早晨,天特別得冷,每天早晨六點半鐘,我就被媽媽從夢中叫醒,無可奈何地揉揉眼睛,嘟著小嘴,無力地穿著衣服,媽媽叫我自己做飯,以前跟媽媽學過,這也不大難。做好飯後,盛到碗裡,突然兩手發燙,腳下一滑,滾燙的稀飯潑了一身,我燙得跳了起來,邊哭邊看,兩隻手背都燙紅了一塊。哭聲驚動了媽媽,她拉著我的手看了又看,說:“沒什麼,不就是燙紅了一點皮嗎?慧兒是個勇敢的孩子,這點小事算不了什麼。快洗洗,換身衣服,重新盛。”我想,媽媽怎么這么不疼我呢?

晚上,不知什麼時候,我被疼起來了。隔壁聽著爸媽正在討論什麼。我隱隱約約聽見,爸媽說,一個人就是要多吃點苦頭,多受點磨難,才能成為強者。他們這樣對待我,是為了讓我養成堅忍不拔的性格和獨立自主的能力。說話聲漸漸沒有了,我感覺媽媽來到我身邊,給我把被子蓋嚴後,輕輕地走出我房間。頓時,我的眼淚禁不住順著我的眼角流了下來。我想,原來爸媽就是在這樣愛我,我一定要做一個爸媽所希望的孩子。爸媽的這種教育,使我終生受益。

父母不能為了讓孩子學習進步,而拳棍相加、破口大罵,給他們增加壓力。我覺得應讓孩子充分開發自己的潛力,減少他們的心理負擔。

著名作家冰心也曾經說過:“愛是教育的基礎,是教師教育的源泉,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學校里,老師總是耐心地教導,我們如何做人做事,她教我們平常遇到困難要堅強。老師是和藹可親的。在課堂上老師仔細給我們講解問題,不像其他老師一樣打罵,總是認真地教我們,很有耐心,直到我們會為止。下課後,老師會變得非常活潑,和我們一起玩遊戲,成為我們的好朋友。老師教我們一些品質,平時做事要仔細,不粗心;遇到困難不退縮,不能當”縮頭烏龜”,而是勇敢前進、努力、再努力,教我們不能糊弄別人,要拿出自己的真本事,用自己的實力做事,這更是對我們細心的教育和愛。如果老師採用打罵的方法,是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的,說不定還會在孩子身上留下陰影。教我們“勝不驕,敗不餒。”的確,因為來的愛讓我們感動、收穫、成長。

教育,讓我們享受到無窮的愛,讓我們健康地成長,讓我們不斷地完善,讓我們一生受用。

我心中的教育作文三:我心中的教育

作為一名正在接受教育的中學生,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就是伴隨我們一生的愉悅、創新、全面發展並使我們幸福成長的旅程,它會使我們受益終生。

首先,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是充滿生機愉悅的。

我們要愉悅地接受教育,輕鬆的學習,真正切身體會到求知是快樂的。這就要求老師們講課的內容是豐富新穎的,在課堂上積極調動氣氛,把知識詮釋的簡單有趣,這樣我們才會學的更輕鬆,記憶也就更牢固。在現在的教育上,我們感到有壓力,身心疲乏的是過分追求較高的分數,“分分分,學生的命根”這句話是廣大學子求取分數的寫照,不僅僅是學生,老師家長們也十分計較學生們分數的高低,在我看來,分數只是評價獲取知識的一種形式,我希望的教育是輕鬆、不背負分數的包袱,以求知為目的的愉悅過程。

其次,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是追求創新,最終使廣大學子有所創造的培訓形式。在我看來,努力學習,獲取知識是為了能夠更好的創新。這就要求在教育上多開發學生們的創新思維,引導他們向更深奧的科學創造上發展。創新可以使未來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能有效地推動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教育應該引導我們走向發明與創新,可以努力地開展一系列小發明創造的實踐活動,讓我們從小養成思考的習慣,進而向更深的科學發展,也許,這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我還認為,教育是為實現學子們全面發展的模式。教育,不僅僅是在求知方面有所成就,還需要全方位的發展學生們的特長,陶冶情操,使我們更好地適應社會,有多條道路供我們選擇實踐,多種方式完成我們對祖國的貢獻,新式的教育應當是更加豐富、多角度的。這種教育會使我們的潛能特長更好的體現,對於促進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平時的課程中開設多種興趣課,供我們選擇學習,學校里開展興趣俱樂部,積極開展這方面的活動等,這就會使我們的學習生活更加有趣生動,對個人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積極作用,能夠取得顯著效果的教育成果。

接受教育的過程即成長的過程,通過接受良好的教育,使我們更好的成長,融入到社會中去,在教育過程中,注重情感,道德價值觀的正確樹立,磨礪我們的性格,培養良好的品質,使我們的人生因教育而生動豐富精彩!

以上所談到的是在我心目中的理想的教育。我相信,未來的教育在一次次的實踐與探索中能夠更加完善美好,成功為祖國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建設人才,鑄就祖國的光明未來!

我心中的教育作文四:我心中的理想教育

自古以來,我國都是一個人才輩出的地方,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古有四大發明聞名世界,今天的科學技術仍然大踏步的向前邁進。然而這一切的光輝與榮耀都來自於教育,是教育培養了大量傑出的人才,是教育推動了社會發展。

我們每天都沐浴在教育溫暖的陽光下,吸收著知識的甘露。“不積矽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一點一滴的教育堆積起我們人生的金字塔,使我們認識到自己的缺點與不足,向美好的人生邁進。

那么,我們將來的理想教育將是怎樣的呢?

教育的主要舞台是學校,優質的學校是人才的搖籃,劣質的教育是智慧的墳墓。我希望將來優質的學校能夠遍布全國各地。我心中理想的學校是一所環境優美的學校。綠草如茵,鮮花怒放,不知道什麼時候,柳枝就會輕輕觸摸到你的臉。大自然是最美的,我認為學校不僅要實現現代化,還有回歸自然,讓學生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情趣,在優美的環境中汲取知識的甘露,返璞歸真。我心中的理想學校是注重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學校,學校應開展藝術課,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學校應留給學生足夠多的時間和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發展自己的藝術特長,在輕鬆的環境中成長。

學校舞台上的主角就是老師了。我心中的理想老師是一個追求創新、敢於創新的老師。每個人最後的歸宿都是一樣的,正因為這樣,我們才希望自己的生命歷程能與眾不同,能創造出輝煌與奇蹟,那就需要我們去不斷創新。我心中的理想老師能啟迪學生們走新的路,嘗試新的學習方法,掙脫標準答案的束縛,盡情展開自己想像的翅膀,能夠培養出學生的求異思維,讓學生在探索和創新中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我心中的理想老師還應是善於與學生溝通交流的老師。人只有通過溝通才能了解彼此的認識及想法,才能對彼此有更深刻地了解。老師傳授知識,應該善於與學生溝通及交流,尊重學生的意願和想法。這樣老師樂教,學生樂學,教育效果就會大大提高。

我心中的理想教育應是育人的教育。教育帶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知識和才能,還要有做人的道理,人生的啟迪。俗話說得好“成材先成人。”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當我們的學生在離開校園的時候,帶走的不應該只有知識,更重要的是對理想的追求。”應更加注重學生思想上的教育,培育出德才兼備的新世紀學生。

我心中的理想教育應是讓學生自主學習的教育。我認為學校應該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按照自己喜歡的方法方式學習。現在大多數學生都是死記硬背單詞、公式,在老師的指導下按部就班的學習,這樣是不可取的,學生一旦離開了老師就會迷失方向。學生應好學、會學、善學,學會靈活變通。

有一天,寒冰終會融化,因為陽光在閃耀;有一天,蓓蕾終會綻放,因為春風正在拂過;有一天,草兒終會綠邊漫山遍野,因為:“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我相信,隨著社會的發展,有一天,我心中的理想教育會變成現實。

我心中的教育作文五:我心中的教育

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心中的教育就是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和放學回家後認真做作業。

我認為我們的教育方式並不只限於一種,也可以是一種輕鬆愉快的方式。就像《窗邊的小豆豆》里一樣,讓教師把每天要完成的學習任務都寫在黑板上,然後讓學生從最喜歡的課程開始學起,如果能通過老師的檢測,那么下午就出去玩耍。

現在我們的學習幾乎都是任務觀點,做完了就算了,每天都好象有做不完的習題、作業,而且隨著年級的增長,檢測越來越多,老師越來越看重成績,給予我們很大的壓力。每次老師說要考試了,我總是提心弔膽,生怕自己考不好,被家長和老師批評。而且高年級的考試難度和作業要求更高,有些同學就會想:幹嗎這么嚴格,有這個必要嗎?從而產生厭學情緒。還有些以前成績不錯的同學,看到自己的成績,非常失望,從此一蹶不振。老師還分差生和好學生,不知道我們對於責罰,心裡是多么難受。這種做法,是不自覺地對我們的一種疏遠,使我們感到了委屈。我想做我想做的事,看自己想看的書 ,在學到知識的同時,也能增長見識,然後快快樂樂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