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文:被遺忘的青春

在這個多彩芬芳的城市中,我有很多時候都不知道自己該去做什麼,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每天都是渾渾噩噩,在這種茫然而迷濛的時光中度過了自己人生的青春,走過了自己大半人生的長征路;回想以前走過的旅途,回想以前浪費的時光悔之晚矣,不斷成長中的我明白了,要想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就必須不斷的努力,不斷的改變自己,不斷的把自己變得更強。

今天雨下的特別大,重慶這邊的天氣就像一個善變的女孩子,晚上還是星星漫天第二天早上就開始下雨了,而且這種下雨的勢頭一般沒有停下的節奏,由於我是前天都過來的,前頭幾天的天氣還是不錯的,至少不會這么冷,誰會知道沒有過多久就下這么大的雨。我來西南大學其實是為了看我師弟師妹們體育考試的,誰知道下著這么大的雨,對於他們的體育考試來說這是烙鐵遇上冰雹,怎么一個透心涼了的,我以前也是搞體育的,簡單明了的說就是聯考藝體生,以前我們考試的時候也是下著雨,這個我還清楚明了的記得,這個對於我們來說真的是有苦說不出,場地的濕滑和過低的溫度讓我們吃盡苦頭,這個時間段氣溫的總體水平還是偏低,所以在熱身的時候不能充分的把身體蘊藏的能量調動出來,只能在考試的時候在狹窄的羽毛球場熱身。

現在他們來考試還是這種天氣,真是我們意想不到的,因為昨天還是艷陽高照,誰知道今天就開始下這么大的雨呢,我也只能祝願他們能夠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了,在這個天公不作美的季節里。我由於晚上喝了太多酒,早上起床的時候頭暈乎乎的,從我住宿的地方去看他們考試的時候有點晚,他們考試田徑的時候正下著大雨,下雨也只能冒著雨繞著一棟樓跑圈熱身,風雨吹打在我身上涼颼颼的身體直打哆嗦,看著他們要考試的師弟師妹一個個有說有笑的開上去開心極了,在這種天氣中跑步能跑出這種心情來還是不錯的呢。

前年我們在考試的時候也是下雨,但是我們的心情跟他們截然不同,我們一個個愁眉苦臉的,看上去讓人聯想到還沒有考試就已經認輸了,心裡都在想天氣和賽制對於我們太不公平了,由於心態的問題有很多的同學都沒有考出最好的成績,師弟師妹們能擁有這種樂觀的心態是再所難的的,在考試的時候心態起著很重要的作用。看著他們在雨中跑步我也想起了我的高中生活,我曾今也是一個執著追求夢想的人,為了自己的目標也曾和他們一樣冒著大雨在泥濘的公路上、操場上瘋狂的跑過,這種場景真叫人回想當年,回想當年追求夢想的生活。

教練把他們全部叫到一起,叫我給他們說幾句話,當時我蒙了,我都不知道自己說什麼啦,當著那么多師弟師妹,看著他們渴望的眼神我說了一句: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只要相信自己下一刻都好,只有相信自己我們才會全力以赴,只有全力以赴你們以前的付出才不會功虧一簣。我說完以後教練笑了,師弟師妹笑了,我也笑了,最後教練說了一句:不要給自己找一個或者多個放鬆的理由,因為你到了這裡,你就必須全力以赴,這不僅是對家人的負責,也是對你們自己的未來負責,好好考試。說完他們就進入考場,我和教練在田徑場的外圍看他們考試,崩、崩。

聽著這刺耳的聲音,它掌握著多少人的命運,它運算著多少人的夢想,在考試的過程中有一些不認識的人因為搶跑被罰下場,失去考試的資格,在田徑場外圍的我們看著這一幕幕,看著他們離開跑道時落寞的身影,也許已經犀利的小雨已經折射出了他們的未來,放棄夢想或者執著追求都是他們的選擇。時間過的很快,沒有過多久他們的考試就結,考試的結果出乎我們的意料,他們大部分人都考出了自己理想的成績,有的還超長發揮,考試後的成績比自己平時訓練的時候成績還要好,他們的笑臉與剛剛離開跑道的人形成了兩道鮮明的風景線。每個追求夢想的人不一定都會達到終點,但是我知道如果我們不去付出,那么我們將永遠達不到我們心中的那個頂點。

自從進入大學以後,我的生活就開始變得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一天都該做些什麼事情,一天都盲目的看電影、聽音樂、打籃球、打遊戲;師兄師姐們都說大一才進來的時候都是一樣的,對自己換個環境換一種學習方式的不習慣是很正常的事情。有句話說的好:成功是成功者的墓志銘,失敗是失敗者的代名詞,不是每個進入大學的新同學都是沒有目標沒有追求的人,現在我已經是大二的學生了,看著時間一天天的溜走,而自己拿著父母的血汗錢在學校玩,肆無忌憚地玩,我只知道玩卻不知道父母的艱辛。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唯命是從的孩子,現在卻連父母老師好話也聽不進去了,良藥苦口,忠言逆耳,現在長大了,早忘記了怎么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已經忘記了當初許下的錚錚誓言,取而代之的是墮落與頹喪。一個人沒有奮鬥風目標,沒有前進的方向,就如同一隻沒有指向標的帆船,在廣闊無涯的大海中遨遊,卻早不到自己真正的人生,卻找不到真實的自己。

人生之路漫長而艱難,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生命而奮鬥,每個人都得學著面對自己創造的人生,不管苦與樂都是自己一手製造,我們要的不只是明白,而是明智。看著師弟師妹們為了自己夢想而不懈努力的場景的時候,才知道什麼才進大學,什麼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的教學方法,一切都是自己的藉口,都是自己為自己不想學習而說出的藉口,我是一個男人,必須像一個男人一樣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自己的未來,沒有誰可以讓自己依靠一輩子,朋友或者自己的父母。

擁有夢想的人兒,加油,不要在忐忑人生前進途中丟失了方向,不要在彎曲迷茫的時候丟失了最真實的自己,是男人就用男人的方式去戰鬥,用男人的方式去活出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在漫長的人生之路中,不要畏畏縮縮而要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