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散文:青春,一抹淡淡的陽光

時光老去,當我翻開歲月的扉頁,卻不得不承認,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題記

每個人生來就注定會經歷青春,它是一段讓人眷戀的歲月。童年的孩子們一定非常渴望青春的到來,因為那是長大的標誌;成年的大人們一定非常留戀他們的青春歲月,因為那裡有太多美好的回憶。而我,一個國中生剛剛步入青春的禮堂,就感到青春的華麗和美好。

青春期的我們,叛逆而張揚,思戀而憂傷。我們在無知與成熟的夾縫中中呼吸著無奈,吞吐著茫然。我們的青春,是長輩眼裡的“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一字一句,我們的存在被簡化。青春,在書山題海中被淹沒。誰能讀懂在歲月中努力思考,艱難行走的你。

稚氣的塗鴉,課桌上涇渭分明的三八線凜然昭示著不可逾越的威嚴。而青春終為過場,一切,到最後,不過一組泛了黃的黑白相片,被記憶封存。

面對著這樣的一組相片,我們不禁感嘆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光邊遷。曾經的孩子,終將長大。誰的青春歲月里沒有輕輕嘆惋的錯落,沒有張皇失措的蒼茫。紛紛落英鋪就的來時路呵,我們回頭顧盼遍地狼藉的蒼涼。我們曾經都是寂寞的孩子,行走在如花的,卻微微有些苦味的歲月。

在市街前,在街道旁,在倉皇下降的暮色中,我年輕的心,我的青春呵,如一抹淡淡的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