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滇金絲猴550字

以前,我們都認為猴子愛調皮、打架,屁股上又像澆了開水一樣又紅又腫。可是,今天我們看了一部科學專輯片《尋找滇金絲猴》,這使我改變了對猴子的看法。

滇金絲猴又叫雲南仰鼻猴,被稱為世界上最美麗,最高貴的猴子。屬於我國一級保護動物,其珍稀程度比大熊貓有過之而無不及。它們只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詭異而又原始的高寒雪山森林裡。據當地村民說,在這方圓幾十里的森林中,只有兩處靠在一起的水源,但有大量高蛋白質的竹筍。

滇金絲猴長相可愛、滑稽。它眼大微凹,鼻子上翹,鼻孔朝天,仰鼻猴的名字就是這么來的。它嘴巴很大,嘴唇的樣子很令人吃驚,它的嘴唇像剛吃了辣椒醬,又紅又腫,厚得像一個麵包圈粘在嘴上,紅得像塗上了一層鮮艷的口紅。

滇金絲猴最獨特又最好玩的要數它的屁股了。別的猴子屁股都是紅色的,而滇金絲猴卻不是。它們的屁股雪白雪白的,遠遠一看,還以為是系了個白圍裙呢!它們喝水“吧嗒吧嗒”的,像是翹了屁股做伏地挺身。

它們不僅長相奇特,它們的生活方式、社會結構也很獨特。通常群體生活的動物等級關係很明顯,滇金絲猴卻不是,它們都像街坊鄰居一樣和睦友好。它們還經常因為食物而大規模遷徙,這一舉動是靈長類動物中少有的。

由於這幾年來人們的保護,它們的數量由一百升到了六百多隻。可山中天氣變化無常,我們都怕它滅絕。讓我們一起保護滇金絲猴,保護每一種珍稀動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