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小節約糧食的日記600字:節約糧食

關於國小節約糧食的日記600字:節約糧食

我國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大國,農業自然是我國的支柱產業,談到農業,多數人會想到我國糧食問題。隨著我國人口急速增加,糧食產量逐年下降的趨勢來看,糧食問題早已不是個新話題了,“節約糧食”更是我們從小便熟知的字眼,從古人“鋤禾日當午”,直到現在人們統計的精確數字,無一不表明糧食的來之不易。從播種至收割多少道程式,多少辛苦汗水,多少雙飢餓的眼睛在渴望……

再回頭看看,又有多少不珍惜糧食的人,將熱蒸蒸的白米飯倒入到垃圾袋,真是太浪費了!有的人以種糧食為生,當我們的糧食不足時,是從哪裡獲得糧食呢?我國人口己超過12。5億,每年的淨增長是1200萬人;人均耕地面積1。2畝,是世界人均值的1/4;目前耕地面積正以每年30多萬畝的速度遞減。從1981_1995年間,全國共減少了耕地8100萬畝,每年因此而減少糧食生產500億斤。而且現在這個減少速度仍然在不斷加快。亂占耕地、挖沙、土地質量下降、荒漠化等種種現象在蠶食著耕地。現實絕對不容樂觀!節約糧食,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難道真的等到我們淪為飢餓貧困交加的弱國時,我們才會對隨手仍掉的饅頭米飯略待珍惜嗎?

節約糧食,不僅僅是一種口號,不僅僅是因為我們和所有人的號召與呼籲,我們希望它是一種情結,熔鑄在你與我的心中,從而自覺的作到節約糧食。

“由儉如奢易,由奢入儉難。”“節約光榮,浪費可恥。”“君子以儉德辟難。”“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誰在平日節衣縮食,在貧困時就容易度過難關;誰在富時豪華奢侈,在窮時就會死於饑寒。”“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

我們要讓節約成為一種生活上的態度。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華名族的驕傲。可是一段時間以來,節約不再被認為是美德,卻被當成小氣、摳門的意思。其實不是的,參與節約型社會的建設,很多情況下,是通過培養良好的現代生活習慣實現的。

馬克思說過:“節約無異於增產。提出建設節約型社會,也正是基於對中國國情和家底的清醒認識。無論從人均資源量或政府、企業、家庭的財政情況來看,我們手頭其實都很緊。在我們這樣一個並不富裕的國家,能否在節約的問題上進入到人生更高的境界,事關社會和諧乃至中國社會的未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只有當節約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成為內心需要的時候,我們才離真正的節約型社會不遠了。”

學習雷鋒精神,從節約一粒糧食做起,做一位節約糧食的高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