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寓言故事作文400字

寓言故事就是用一個故事說明一個道理。春秋時期莊周的寓言故事:邯鄲學步,呂不韋的寓言故事有刻舟求劍,韓非子的寓言故事有自相矛盾,三人成虎,諱疾忌醫,濫竽充數等。

邯鄲學步的主人公是壽陵少年,刻舟求劍的主人公是楚國渡江人,三人成虎的主人公是魏國國君,自相矛盾的主人公是楚國賣兵器的人,諱疾忌醫的主人公是南郭先生,這些奇怪的人都來自於古代寓言故事。

邯鄲少年最後爬回壽陵,楚國渡江人最後丟失寶劍,楚國賣兵器的人最後啞口無言,魏國國君最後聽信讒言,齊國國君最後重病去世。齊國南郭先生最後連夜逃跑,這些都是寓言故事裡發生的事情。

我想對壽陵少年說, 不要模仿,要有自信心。我想對渡江人說,不要拘泥刻板,要隨著發展看待事物。我想對賣兵器的人說,不要說話前後牴觸,要誠實。我想對魏王說,不要聽信謠言,要自己取調查事實。我想對蔡桓公說,不要害怕批評,要勇於承認錯誤,我想對南郭先生說,不要說謊,要有真才實學。

這些寓言故事讓我懂得做人要擁有自信,要動腦思考,要有真才實學,要擁有智慧,要敢於承擔事情,做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好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