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實驗的發現與思考

倒滿了水的杯子往裡放東西,水會溢出來嗎?當然了。你一定會肯定的回答。不過,我要告訴你:放滿滿一杯子的曲別針,水也絕不會灑出來。

我做過一個很奇妙的小實驗:首先,把杯子裡倒上水。當水就要溢出來時,再停止倒水。接著,我拿出了一盒曲別針,把曲別針一個、一個地往裡放。我本以為,放進去水就自然流出來了。可是,曲別針筆直地跳進水裡,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於是,我又加了把火,繼續往裡放曲別針。從一開始的一兩個,到五六個。不管我怎樣放,水面總是“風平浪靜”。我感到奇怪了:為什麼水不會溢出呢?

我腦袋裡立刻飛來了無數個答案。水的表面張力?曲別針是空心的?曲別針小?我一個又一個的否定了。想來想去,我頭都快脹大了,可就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我想,或許它蘊含了一些科學知識;或許這只是巧合罷了;或許曲面針有神奇的魔力……但是,有一點我相信:水一定是個神奇的精靈,我們能發現它許許多多的奧秘。也許將來我了解了水的奧秘,水的謎團便會一一解開。

這個實驗,讓我有了一雙善於觀察的眼睛,一雙勤於實踐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