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博物館

星期六早上,我們上城區小記者社團的同學們一起來到杭州的絲綢博物館,進行戶外採風活動。

我們走上台階,走進博物館,先靜靜地參觀了一樓的展廳。看了文字介紹,我們了解到,絲綢最早起源於中國。從中國的秦代開始,皇帝、貴妃穿的都是絲綢做的衣服,不但舒服,而且稀少,以此來突顯皇室的珍貴。絲綢在商周時期就出現了羅、綺、錦、繡等品種。之後織物品種更為豐富,圖案更加絢麗多彩。漢武帝時代,中國用船將絲綢從洛陽一直送往羅馬等國家,絲綢從此傳遍全世界,成為聞名中外的中國文化。然後我們進入在蠶絲展廳,了解了各種織布機的名稱和用途。

參觀完後,我們就興奮地開始自己動手,自己扎染工藝來完成一塊扎染花布。我們首先把線兩根兩根分好,然後把白布摺疊幾次,隨意找幾個點,用線紮起來。我們居然紮成了一個一個形態各異的“四不像”,然後我把布放到了放滿各種不同顏料的盒子裡,等待染色。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了,到揭開謎底的時候了。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議論著我們即將出現的作品。我們迫不及待地從“染缸”中取出我們的“四不像”,把線剪開,原來那些白布被顏料染成了有顏色的布,而被線扎過的地方是即沒被染色,所以會形成了白色的花紋。最後是風乾,便能完成一塊精美的、有著獨一無二花紋的扎染花布啦!

這次的活動真是太有趣了,讓我了解了中國絲綢源源流長的文化,也體驗了絲綢工藝的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