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3年級下學期第一單元作文:我的家鄉

我的家鄉在安陽,安陽是八大古都之一,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安陽市一個美麗的城市,有文峰塔、洹河、人民公園、三角湖公園等美景,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文峰塔。

文峰塔,原名天寧寺塔,位於我的家鄉安陽市古城內西北角,又因位於舊彰德府文廟東北方,作為代表當地“文風”的象徵,故又稱文峰塔。它至今已千年有餘,雖經歷了戰爭年代的炮火考驗,卻依然巍峨壯觀。

文峰塔的建築,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格,它上大下小,由下往上一層大於一層,逐漸寬敞,呈傘狀形式。最下面的塔基上是一個圓形蓮花座,蓮瓣共七層,上下交錯,左右

舒展,上承塔身,下護塔基,把塔裝飾得極為美麗。塔身有五層重據,從下往上逐級增大。每層檐角均懸有銅鐘,微風徐來,叮噹之聲悅耳動聽,給人以高遠靜穆之感。

整個塔的構造呈平面八角形,均為磚木結構,琉璃瓦頂,八面壁上分別飾有直欞窗、圓券門和佛教故事磚雕,刻工細緻,形象逼真,造型動人。進入塔門,沿72級台階盤鏇上到塔頂,從塔頂向四周觀看,整個安陽盡收眼底……

這就是我家鄉的文峰塔,它是我們家鄉人民智慧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