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十單元作文長春版:科學的奧妙

五年級上十單元作文長春版:科學的奧妙

一次翻書,看到文中這樣的記載:有人做了一個實驗,把一枚生雞蛋放進盛滿3/4水的玻璃杯里,倒入食鹽,用勺子攪拌使食鹽充分溶解後,雞蛋就能漂浮上水面。我不相信,決定親自試驗一番。

首先,我在玻璃杯中注入大概有3/4左右的水,然後把生雞蛋放進杯水中,雞蛋立刻就沉入了水底。我拿來一袋食鹽,倒進水中少許,然後用勺子攪拌杯中含鹽的水,可無論怎么攪,雞蛋卻沉落杯底,就是不上浮。我又倒入了一點鹽,再攪,可我的雞蛋“老爺”還是紋絲不動!難道書上說的是騙人的?我不死心,決定孤注一擲。我把整袋鹽的1/3全倒了進去,隨著勺子的慢慢攪動,奇蹟出現了:雞蛋緩緩地、搖搖擺擺地鑽出了水面。當我停止攪動,雞蛋像睡著了似的浮在水面一動不動。我碰了碰它,它依然浮在水面上。“成功了!”我歡呼起來,引來了爸爸。“怎么了?”爸爸問。“雞蛋真的浮上水面了!”我掩蓋不住興奮的心情和成功的喜悅。“是什麼原因能讓雞蛋浮在水面上呢?”我愣了一下,頓時安靜下來,思索這個問題。我絞盡腦汁,仍然百思不得其解。“孩子,你可以去查書呀!”媽媽走過來,微笑著撫摸我的頭。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我立刻奔向我的一片“小天地”。“找到了!找到了!”我迫不及待地向爸爸媽媽解釋了這種現象:生雞蛋沉在水底,是因為它的密度比水大。如果在水中加入食鹽,就能使水的密度增大,從而浮力增大,而雞蛋的體積不變,所以雞蛋就可以上浮。如果加入的鹽很多,水密度就很大,雞蛋就會漂浮在水面上。爸爸媽媽會心地笑了。

雞蛋漂浮實驗讓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科學就在我身邊。只要我們細心觀察,勤于思考,再深的科學道理也能被挖掘出來。讓我們都來動手、動腦,探索科學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