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長春版五年級上十單元作文:科學原理

國小長春版五年級上十單元作文:科學原理

一陣雷雨過後,媽媽說:“現在的空氣最新鮮,我們下樓散步吧!”戶外空氣真的格外新鮮,悶熱被驅除一空,房屋、道路被沖刷得乾乾淨淨,樹木顯得青翠欲滴,漫步在小區花園裡,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你知道為什麼雷雨過後會感到空氣格外新鮮嗎?看了《十萬個為什麼》,我找出了答案。

這有兩個原因:一是傾盆大雨給空氣洗了個“淋浴”,把那些空氣中的流浪漢——灰塵,大部分都衝掉了;另一個原因是在閃電時,發生了一場化學變化——空氣中的氧氣變成了臭氧。

臭氧也是氧,而且還是氧氣的“親姐妹”,一個氧氣分子中,含有兩個氧原子,而臭氧卻含有三個氧原子。

臭氧從哪裡來的呢?誕生臭氧的搖籃是電動機。因為在電動機里,電壓很高,電動機里的電刷老是產生電火花。周圍的氧氣受到激發,就變成了臭氧。

雷雨時的臭氧,也是這樣產生的。雷,實際上就是一塊帶正電的雲,與一塊帶負電的雲遇在一起,發生放電。雲所帶的電荷更多,電位差常常高達幾億到幾十億伏特,所以常常產生巨大的電火花,把氧氣激發成臭氧。

濃的臭氧是淡藍色的,很臭,具有很強的氧化能力;稀薄的臭氧卻一點也不臭,反而會給人以清新的感覺。雷雨後,空氣中就瀰漫著少量的臭氧,因此它能淨化空氣,使空氣清新。古諺說:“以鳥鳴春,以雷鳴夏,以蟲鳴秋,以風鳴冬。”雷聲,是大自然的夏之歌。

雷雨後走到戶外吧!你漫步在街頭、花園、田野里,一股泥土的清香會撲鼻而來,空氣像被過濾了似的,格外清新。盡情地享受這美麗的大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