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放鬆放鬆,卻又被媽媽限制了“人身自由”,無奈之下,搞得我這個堂堂八尺男兒也只能“坐家觀天”了。   在藍寶石一樣的天空中,漂浮著雪一樣的雲,它們在天空中無憂無慮地自由飄或淡,或聚或散,還不時地變換形態,有時像一匹駿馬捨命地奔跑,似乎是為了擺脫學校布置的沉重的作業,有時像從遠處翩翩飛來的一隻白蝴蝶,自由自在的嬉戲著,好不快活!   哎!看看天上的雲,再看看地上的我,真可憐呀!都是考試才將我害成這樣的,考試前,幹得最多的就是背書,老師一聲“背書”令下,教室里就響起了咿咿呀呀的背書的聲音。也許,這樣考試會有一個好成績,但這有什麼用呢!把背的重要性顯示得至高無上。於是“背”就成了我們學習的主要目的。

那么這樣做到底好不好呢?同學中產生了誤解:背書就是考試,考試就是背書。顯然背是重要的,但決不是唯一的形式。   其次就是做,大做特做,能做的與不能做的一起做!考試前,老師就開始布置作業,一天做的數學多少,做英語多少,做語文多少,……就連歷史也要發幾張試捲來做一做。以至不少同學都有做題三步曲:提起筆桿,怨天怨地。做起題目,昏天暗地。做完以後,謝天謝地。這還屬於是“好學生”。更有甚者請來了“抄”,你抄我的,我抄你的,還有跨“國界”的“作案人員”,抄其他班同學的作業。   考試中,更是五花八門,好學生拚命做,想不出的就跳過,差一些的學生,會做的就做,不會做的就做“長頸鹿”,這裡看幾眼,那裡“參考”幾題,多撈一分算一分。都恨不得生出一雙千里眼,還有的就連“飛鴿傳書”一類的方法都用出來了,其作弊方法真是高明至極,令老師們防不勝防,不禁感嘆“後生可畏”,比我們當年的作弊方法強多了。   考試之後,也就是最精彩的時候,幾家歡喜幾家愁,有喜有憂,不時傳出“今夜將有暴風雨”,“今夜無人入睡”的感慨。更有一位“大姐”,全然不顧“淑女”形象,坐在桌子上嚎啕大哭,搞得全班都七上八下的。   考試啊!請放開我們吧!我真希望我是一朵小小的雲,自由自在地在藍天中,飄蕩,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