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匯總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

讀後感一:

小苗要經過刻苦的學習,努力的成長,才能長成大樹,而大樹經過了這番成長,需讓小苗像自己這樣茁壯成長。

在《小苗與大樹的對話》中,讓我感受到:多讀書,讀好書,多讀課外書。閱讀一本好書,要認真讀,並善於從書中吸取營養。

想想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但有些同學卻不好好學習,不養成良好的習慣,不好好讀書,只看漫畫書。

不好的習慣會讓一個敗落;良好的習慣能讓一個人走上成功之路。

每一天,我們都應該讀書,這樣我們的生活會很有意思,我們都幫工,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讀後感二: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這篇文章,是我最喜歡讀的。因為文章的每一段話,都包含著深刻的道理。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

課文講的是季羨林爺爺與苗苗的對話。主要說了21世紀的青年要中西貫通。古今貫通和文理貫通。讓我們小孩起碼要被兩百首古詩和五十古文。閒人不是正課的書,但是書中都含有自己表達的知識。如《彭公案》可以教你成為一個正直的官員;《水滸傳》可以洗禮你的靈魂。

我認為除了這文科理科要好,體育也要好。所以不止三貫通,還要加上運動貫通。

訴話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糧食哺育的是身體,而書記哺育的是靈魂與精神。沒有了書籍,人類將迷失了前進的目的;沒了書籍,人類將保持著愚蠢無知的心態,讓其它動物欺負。排擠,甚至滅絕都有可能。

總而言之,我提倡“讀好書,讀聖賢書。”還要做到讀書三個一,謂心到。眼到。口到。用書中的知識來取優異成績來報答老師對我的栽培和父母對我們的期望。

讀後感三:

讀過《小苗和大樹的對話》這篇課文後,對我的啟發是,看多一些閒書可以學多一些知識,也能寫多一些好的文章。

我也讀過一些閒書,其中有《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可是三國演義我只看互第七十五篇。

在我看的一些閒書里,其中《西遊記》我看過3遍了,在裡面可以學到許多的詞語及成語

其實,看閒書可以幫助我們的學習,也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上怎么做。

在這課上,文中的作者苗苗認為文章寫的好有兩個重要條件,是寫真事、多看課外書。我認為也一樣

讀後感四:

今天,我讀了一篇課文《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課文講述了季羨林爺爺和苗苗的三個觀點。季爺爺的第一個主張是看閒書,第二個主張是要中西貫通、古今貫通、文理貫通三貫通,第三個主張是要背兩百首古詩,五十篇古文。苗苗與季爺爺一樣的是都主張看閒書,不一樣的是苗苗主張寫作文要寫真事和要多看點課外書。

今天剛學到這課,王老師就發下了古文。看來王老師也很贊成季爺爺的主張。我也十分贊成季爺爺的觀點。我們中國的歷史淵源流長,有五千多年,這是一筆非常巨大的財富。我以後一定要多讀些古文,了解古代的文化歷史。但是我也不能做井底之蛙,只了解東方文化不了解西方文化。只有這兩個文貫通還不夠,還要加上文理貫通,語文和數學都要好,這才能做到季爺爺所說的三貫通。

讀後感五: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是五年級的一篇課文。它記錄了“小苗”張鍅與“大樹”季羨林的交流。兩人輕鬆、睿智的對話讓我一下子懂得了許多。

首先他們談到了小孩該不該看閒書。季羨林認為,我們應該多看閒書,因為這樣能提高寫作水平。我們適當地看閒書能積累更多的知識,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但是,不能因為看閒書而耽誤正課,尤其是像張鍅那樣上課看閒書,就更不敢恭維了。還有,完全不看閒書,一心投入到正課也是不對的。這樣做,也許能造就一個尖子生,但永遠無法造就一個博學多才的智者。所以,我們應該適當地讀點課外書,做到課內課外兩相顧。

還有,季羨林鼓勵我們多積累古詩、古文。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它們是古人智慧的結晶,代代相傳,可不能斷在我們21世紀青少年的手裡啊!不僅如此,多積累古詩文還可以陶冶情操,提升自我。

“大樹”用豐富的內涵,教給了我們這些小苗很多很多。真感謝“大樹”!

讀後感六:

學了《小苗與大樹的對話》後,我更加深知自己作為一個新世紀少年的責任與義務。

在這篇為採訪的文章中,在輕鬆和諧的談話氣氛中,讓我們感受到了苗苗的稚氣與禮貌,更感受到了季老的平易近人與他的親切和幽默,還有對下一代的希望與深深關愛。

苗苗與季老共討論了四個問題,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閒書問題”。

在季老看來“閒書”不僅能讓我們的語文學的更好,而且可以提高寫作閱讀水平。

我也是這樣認為的,看“閒書“並不是浪費時間,而是可以讓我們增加知識,明白做人的道里。所以說”閒書“並不閒。大詩人陸游就說過:“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季老的一番話合情合理,是我倍受感動,所以,要學好語文,就先讀書吧!

對於季老提出的會背兩百首古詩,五十篇古文的要求,我覺的並不過分。因為日積月累,總會積累起來的。

季老對我們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我們向目標進發,向成功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