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鄉的特產:新鄭大棗

也許棗樹你見過不少,但你見過大肚子的棗樹沒有,我們這裡的棗樹個個都挺著個大肚子!莫非你會問,其它地方的棗是結在樹上的,難道你們那裡的棗是樹懷了孕生出來的?我說:當然不是!

我的家在河南的新鄭,這裡盛產大棗。鑑別是不是新鄭棗,很簡單:抓起一把乾棗搖一搖,能聽到“嘩啦,嘩啦”的響聲就是正宗的新鄭大棗。其它產地的棗則不具備這個特點。為什麼?特產嗎自然就有它不一樣的地方。當地的土壤,氣候和種植習慣造就了它那獨特的風味和特點,就好像哈密瓜只能產在新疆,甘蔗出產在兩廣一樣,其它地方種出來的就沒有原產地的好吃。新鄭大棗也是如此,沙土地使得晝夜溫差變大,有利於糖分在果實中積累,鮮果吃起來沙,脆,甜,素有新鄭大棗甜似蜜之說。這裡的棗樹種植面積達14萬畝,年產量達到1500萬到2100萬公斤,幾十個品種涵蓋早中晚熟各個品種,無論是生吃的鮮果,或者是晾曬的乾品都不失是果中之上品。夏初來到這裡,萬里棗園一望無際,顆顆棗樹似彭羅傘蓋,棗花盛開,綠葉中閃爍著顆顆繁星,蜜蜂翁翁的采著蜜;秋天來到這裡累累碩果掛滿枝頭,紅的似瑪瑙,青的似水晶,還有紅了半個臉的,若隱若現,好像調皮的娃娃在捉迷藏。摘一顆,咬上一口,果肉白中帶點青,青里又帶點黃,甜中帶點酸,酸中又帶著香。十里棗園,萬畝果香。農民伯伯收穫著果子,或者用棍子擊打著樹幹,棗子像雨點似落下,或者上樹採摘,籃子裝著紅白相間的果子,好一片繁忙豐收的景象。收穫的棗子有的便送到加工廠進行深加工,再發往全國各地。這裡生產的“好想你”棗片聞名遐邇。

秋末,棗樹林裡傳來了叮叮噹噹的砍樹的聲音,農民伯伯,叔叔阿姨輪著斧頭在棗樹身上亂砍。不要誤會,他們不是要把樹砍到,這是在做管理。這就是我們這裡的棗樹個個都是大肚子的原因。傷痕累累的樹在痊癒的過程中便長出疙疙瘩瘩,多餘的養分便儲藏在這裡,等第二年棗樹發芽開花結果,頭一年儲藏的養分便起了作用,這就是新鄭大棗甜似蜜的一個奧秘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