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香的啟示

五年(2)班  謝依芳

在我人生的路途中,遇到了很多誘惑,在你遇到誘惑時,你會怎樣抉擇呢?

記得有一天上語文課,上課時,只見老師拿著一個大大的黃黃的芒果走進教室,真想一口吃掉啊!

想吃?沒那么容易。老師是讓我們來聞芒果的,誰聞到了芒果的味道,就獎勵一顆葡萄乾,芒果是下課後才能吃的。

老師拿著大芒果在我們之間穿梭著,第一次,我聞了一會,皺起眉頭,嘟著嘴巴,說:“為什麼?為什麼我什麼也沒聞到?”

第二次,我聽同學說:“有一股酸酸的感覺。”我就想:這么多人都聞到了酸味,我就在空氣中找酸味吧!老師過來了,我深吸了一口氣,終於隱隱約約地找到了一點酸味,我還想仔細聞聞,可老師走開了。

見我們還是有人沒聞到,老師說:“那么我再請四個人上來聞一聞。”老師請了小鄧,小梁,小如,小春四個人。開始聞了,小鄧和小梁先聞,老師說:“深呼吸——”他們就跟著做,後來只有小鄧聞到了。到小春和小如聞了,小如沒聞到,小春說聞到了一股燒焦味,把我們弄得一頭霧水。最緊張的環節到了——吃芒果。我們緊張萬分地看著老師吧芒果那件金黃色的外衣脫掉。突然,老師把芒果往地上一扔,“砰砰砰——”芒果掉到了地上,我們大驚失色:“啊?”老師說:“你們都被騙了。我是想看你們誠不誠實。”那些吃了葡萄乾的同學低下了頭,感到了慚愧。

通過聞“假香”這件事,使我懂得了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實事求是,不能人云亦云。通過這件事,我也再一次體會到了“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這句話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