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階班 徐晨鋼

正如課文上所說,只有那從沙漠中走來的旅行者,才能認識水的甘美。只有那些乾過活的人,才了解到水的甘美,而另一個人,在家裡,手中拿著一個精美無比的被子,可他怎樣也品嘗不出水的甘美,還將水放在一邊不唱,這是何等浪費之徒!

在中國的一個地方,發生了嚴重的旱災,大地都乾枯了,裂開了許許多多的小縫,像有什麼東西掙扎著要從地下爬出來似的。

旁邊的不遠處,有一群人圍著取水,你挨我擠的,旁邊那一堆水,微微發黑,正常人看了,是絕對不會喝這種水的,更別說碰了,但那群人卻是擠擠的,一個個龍爭虎鬥想要那水,一個接到水的仰起脖子後一飲而盡,還做出了一副享受的表情,好像這個髒水是什麼人間美味,難得有幾回能嘗的機會,可見他們有多渴,我敢打一個賭,要是有的話,那他們肯定能一口氣喝下三瓶礦泉水,雖然沒有大象喝得多,據說大象真正口渴時能喝下250瓶礦泉水。

再把情況轉播器轉移動至二號現場,場面上是一個青年男子,他掏出2塊錢買了一瓶礦泉水,一口而飲至只剩小半瓶水,接下來,他卻將剩餘的水倒至地上,然後若無其事的走開了,接下來是一群玩水槍的小孩,他們朝對方互相射擊,他們在玩時卻沒有想到,他們浪費的水是大約兩個人一天的飲水量。如果他們能少玩一些水,不是既節約又省水費錢嗎?接下來的一幅畫面更讓人揪心,上面是幾個男人,他們在買礦泉水,其中一個男人喝了幾口後, 發現有一個垃圾通順手扔了進去,還沒有一絲悔改的心情,又跟他的同學嘻嘻哈哈談笑著,這人真是不知恥呢!

再想想自己,算了,我就實話實說吧,其實我以前也是非常浪費水資源的一個人,水經常不喝完,於是第二天媽媽總是要倒掉一些水了,不管怎樣,都會把水喝完。

水,它是生命之源,任何生命沒有了它,都會枯萎,只要人人都珍惜水,那就是為我們的地球延續生命,讓我們大家從我們自己做起把。

指導老師:周老師

評語:水是生命之源,小作者運用相反聯想思維,以乾旱地的人們對水的渴望,聯想到了我們浪費水的行為,結尾呼籲人們節約用水,全文一氣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