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人——城市的美容師

我們的城市裡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的帽子和衣服都是橙色的,他們的皮膚經歷了風吹雨打,經歷了太陽的暴曬,變得黝黑黝黑的;他們的頭髮都豎起來了,亂糟糟的;他們的眼睛小小的;臉上撲滿了皺紋,我想:他們的歲數一定都不小了。更可憐的是他們伸出的那雙手,手上貼滿了創口貼,而那些創口貼,也是破破爛爛的。他們,就是城市的美容師——一群公而忘私的社會環衛工人。

你看,他們在凌晨無人問津的馬路上,已經開始了一天的打掃工作。

你看,他們在冰天雪地中,依然在認認真真地為人們打掃著城市裡的大街小巷。

你看,他們在車輛飛馳的大馬路上,冒著生命危險,打掃衛生。

你看,他們在霧霾嚴重的天氣里,仍然一心一意地做著自己的工作。

當他們餓的時候,就把垃圾車停在路旁,躲在一個沒有人的的地方,偷偷拿出一個大大的茶杯,拿出一雙一次性筷子,大口大口地吃起來,茶杯裡面有很多很多的飯,但卻只有一點點的鹹菜,“吃得可真是差呀!”我不禁這樣想。雖然他們吃得這么差,但他們吃完了還是繼續認真地工作著。

當他們渴的時候,就會一手拿著掃帚,一手從口袋裡掏出一瓶自帶的水,“咕嚕咕嚕”地喝起來,喝完了,他們再將水重新塞回到口袋裡,繼續打掃著衛生。

當他們累的時候,就找一個地方,不管是髒兮兮的角落邊,還是大樹底下,雙腳彎曲拱成一座小橋,雙手緊緊抱在一起放在膝蓋上,頭放在雙手上,半睡半醒的。

放學路上,我看到一個環衛工人,只見他全副武裝,口上戴著一個白色口罩,手上也戴著一雙白色手套,手握掃把,一點一點兒地掃去地上的垃圾和落葉,他掃過的地方是那樣的乾乾淨淨,環衛工人正要把垃圾掃到畚箕里去時,一陣風颳過,把剛掃在一起的垃圾又吹散了,環衛工人看到後“唉!”地嘆了一口氣,又開始繼續掃地了。他還不斷的用手抹去頭上那一顆顆汗水。我看到後,不由自主地為他們感到心酸。

經過環衛工人日日夜夜勤勤懇懇地打掃,我們的城市變得異常乾淨,環衛工人看到後,也露出了燦爛無比的笑容,這笑容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