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味兒

過年了,年味兒無處不在。舌尖上當然也不例外,味蕾可是能夠捕捉到酸甜苦辣鹹的各種年味。

拜完年,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銀魚羹了。銀魚羹整體乳白色,使人見了不由得聯想到鮮美可口的牛奶,滋潤身心的乳汁,光憑這一點就足夠讓我們大部分小孩兒垂涎三尺了。可它還嫌這樣太單調,不能夠使自己成為搶眼湯,因此還著重做了一番打扮——穿上一身迷彩服。最搶眼的就是那飄飄灑灑的“長須”,聽說那可是發財菜,吃了能讓財神爺到家拜年呢。“長須”下是肉紅色肉嘟嘟一看就讓人戀愛萬份的香腸,長條的香腸成群結隊地遊蕩在銀魚羹中,是一道絕妙的風景線。謙虛的小銀魚畢恭畢敬地做著配角,點綴其間,開出白花一朵朵。那股五彩繽紛的年味兒!

紫色小方糕也是過年時的一道搶手貨。每當淡紫色小方糕噴吐著股股水蒸氣端上桌來,餐桌上空便水汽繚繞“蒸蒸日上”。那股股參雜著小水珠的熱氣爭先恐後地鑽入我的鼻孔,便讓我嗅到了潮濕空氣獨有的酸酸的味道,想到了小方糕“泡澡”的浴池:濕氣繚繞,白霧迷漫,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熱水沸騰。夾起小方糕一塊,湊到鼻邊,淡淡的清香,質樸卻不失優雅,沁人心脾。這淡紫色的小方糕,是經歷了熱血沸騰的煎熬,才能落得如此滋潤,水靈,只有通過困難的磨練,才能“蒸蒸日上”。那股清淡樸素的年味兒!

紫色小方糕靠它質樸的淡香贏得了大家的舌尖,小香芋球球則是滋味兒大師。酥脆深色的外衣配上柔美典雅的香芋,實在是一道人間難得的美味。當一團團迷你皮球般的小香芋球球依偎在盤子裡被端上來的時候,大家都驚奇地打量著。我的頭上也冒出了十萬個為什麼,這是什麼東西?脆皮包肉圓?不品不知道,一嘗嚇一跳。一盤讓全桌人都嘖嘖讚嘆的絕世佳品!一開始還以為是肉圓呢,囫圇吞棗般地塞到嘴巴里,當我的舌頭吃力地品嘗到這美味佳肴時,卻來不及挽救了——滑到胃裡去了唄!連胃都這么迫不及待要品嘗呵。迫於對美味的追求,我又畢恭畢敬地將一個小香芋球請進了我的嘴巴。剛塞進嘴中,首先捕捉到的是南瓜餅般又香又脆的味道。牙齒小心翼翼地一碰,一股幽香在嘴中瀰漫,啊,我的偶像香芋特有的典雅的味道在嘴中融化,這股淡淡粘稠的專屬。我陶醉其中,痴迷地又獨品了兩位球球,直到我自己覺得不好意思。咽口水,咽口水……那股溫馨淡雅的年味兒!

舌尖上的年味兒色、香、味俱全,五顏六色、沁人心脾、溫暖人心的年味兒!口水一遍遍沖刷腸胃,但那股年獨有的味道,卻深深烙在我的心扉,永不磨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