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風景畫

在《“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課文中,作者巴德·舒爾伯格說,愛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慈祥的、鼓勵式的愛,而另一種則是嚴厲的、嚴格要求式的愛。我也有過同樣的感受。

記得在我三四歲的時候,我得到了一本畫報。我對它愛不釋手,整天在手裡翻來覆去地看個不停,因為那本畫報實在太精彩了,裡面有許多幅兒童簡筆畫,每一幅都生動有趣、惟妙惟肖,對於剛剛學會如何握筆寫字的我真的很有誘惑力。於是,我便開始學著臨摹,每一天我都畫得如痴如醉。終於,我決定畫一幅風景畫,不再臨摹,由自己創作。

我憑著自己的想像,用彩筆在紙上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畫了一座小房子,周圍有小花小草,天空中還有一個又圓又紅的太陽。畫了好長時間,我終於畫好了,儘管費了很大力氣,修改了一遍又一遍,但我依然興趣盎然。我自豪地拿給媽媽看。媽媽看後,欣喜地說:“啊,畫得真好!你是不是很喜歡那本畫報啊,哪天我再給你買一本!”我得意而高興地歡呼著:“太好啦,太好啦!”一直默默地坐在桌子對面的爸爸聽後,把那幅畫拿到面前,表情嚴肅地認真看了一遍,沉思片刻,微微皺著眉頭說:“倒是很有想像力,但也畫得太不合理了,怎么能這樣畫呢?”我的心情一下子跌落低谷。我傷心極了,我的得意之作、同時也是我花費了大量心血的作品竟然得到爸爸這樣的評價,這真的是在我的意料之外。我好失落。

“她只是一個孩子,能畫出這樣的畫兒已經很了不起了。”媽媽還在極力安慰我,而我已經生氣地跑開了。

那幅畫我一直保留到現在,其實那的確是一幅畫得很不合理的畫:歪歪的房子,大大的花草,小小的太陽……總之,有許多不足。但爸爸的批評讓我認識了缺點,媽媽的鼓勵讓我有了前進的信心。

現在,我終於知道,爸爸媽媽都是為了我好,都是為了我能夠不斷進步。無論是鼓勵還是警告,雖然這兩種愛的表達形式不同,卻都賦予了父母對我們的希望。

簡評:能聯繫實際生活深化對課文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