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能“一勞永逸”嗎?

我家樓下草坪的梨樹杈上有一個大蜘蛛網,閒來無事時,我常去那兒看蜘蛛結網捕捉蚊、蠅之類的小昆蟲。

星期天我又來到樹下看蜘蛛“獵食表演”,正好碰上蜘蛛吃早餐,那樣子,像是幾天沒吃東西似的,狼吞虎咽地大嚼一隻蒼蠅。吃飽喝足後就懶洋洋地伸伸腿,趴在蛛網上呼呼大睡起來……

回到家裡,我對媽媽說:“蜘蛛的日子可真是好過啊,一生中只需織一次網,然後就躺在網上坐享吃喝了。”媽媽聽後,笑了笑說:“傍晚你再去觀察觀察吧。”

近黃昏時,我又來到梨樹下,驚奇地發現蜘蛛正把它辛辛苦苦織成的蛛網一點一點地吃進了肚子,最後整個大蛛網只殘餘幾根較粗的絲留作支架……可過了一會,更奇怪的事發生了,蜘蛛又把剛吃進去的絲緩緩吐出,開始編織新網,用不了一會兒,一張嶄新的大蛛網又展現在我面前。

我疑惑不解,回到家,查閱了相關的書籍。原來蜘蛛用來結網的絲是一種粘性極強的物質,蜘蛛就是靠著它的粘性來捕捉昆蟲,但蛛絲經過風吹日曬後,粘性會逐步減弱,因此蜘蛛要想牢牢粘住小昆蟲,就必須每天吃進舊絲吐出新絲不停地結網,要是不重新織網,蜘蛛第二天就得餓肚子。看來任何人或動物都不能“一勞永逸”,都要不斷的勞動和創新,才能生存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