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

昨天晚上家裡停電了,屋裡一片漆黑,黑暗中外婆找到了一截已被太陽烤軟的蠟燭,雖然只有一小截,可它已經解決了燃眉之急,小小的燭光重新使全家回到了光明之中。

我坐在書桌前,抬頭望著微弱的火焰,桔黃色的火苗微微顫抖著,藍色的焰心努力地往上竄,似乎要盡最大的能量帶來光明。蠟燭的臉上不停地淌著淚珠,順著身子流到了燭台上,化成了一灘燭泥。望著淚流滿面的蠟燭,我心痛了,我知道蠟燭的精神是可貴的,為了照亮他人,它犧牲了自己,讓火一點一點融化自己,直到蠟炬成灰。人們讚美蠟燭,那是因為它有著偉大的犧牲精神。其實,世界上就有許許多多像蠟燭一樣高尚的人,比如老師,他們用畢生的精力投入到教書育人之中,老師們發出的光芒是知識,照亮學生求知的道路,他們就像燭光一樣,陪伴學生走上成才之路。

建築工人不也是“蠟燭”嗎?為了讓人們住上寬敞明亮的房子,他們日夜在工地上忙碌,不怕嚴寒酷暑,吃的是便當,住的是工棚。望著美麗挺拔的高樓大廈,你不覺得他們也很偉大嗎?

醫生也是“蠟燭”,他們救死扶傷,為病人奉獻愛心。在今年抗擊非典的行動中,醫生、護士衝到了前面,他們給非典病人治療,有的不幸被感染了,還有的因此被病魔奪去了生命,白衣天使不也像蠟燭一樣偉大嗎?

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像蠟燭一樣,默默地奉獻著自己。正是這所有的蠟燭一起發光,世界才這么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