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張力實驗作文600字

“再加一枚!再加一枚!天哪!水還沒溢出來!”你們猜猜,我們在乾什麼?告訴你吧,我們正在做一個實驗。在這次實驗中,你必須一心一意,屏住呼吸,認真觀察喔。我迫不及待地準備好了材料:一個晶瑩剔透的杯子,倒滿水,還有若干硬幣。

開始實驗了,我平復好激動不已的心情,集中精力,先把杯邊的水小心翼翼地擦乾,然後拿起一枚硬幣,我的手開始發抖,真怕一不小心硬幣接觸到水面,水就會溢出來。我深呼吸一口,將硬幣輕輕地從杯邊放了進去,硬幣像樹葉落地般緩緩沉下去,我目不轉睛地盯著水面,水面沒有任何變化。我疑惑不解,緊接著把硬幣一枚一枚扔進去,10枚、15枚、20枚,水面微微鼓起,像有點吃撐的小肚皮,仍沒有溢出來,我心裡開始七上八下、急不可待,抓了5枚硬幣一起扔了進去,突然,水花四濺,我頓時傻眼了,真是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氣得我咬牙切齒。

“失敗乃成功之母,再做一次一定要成功。”我默默地對自己說。重新倒滿水,拿起一枚硬幣,從杯子邊上輕輕滑進去。我瞪大眼睛,耐心地一枚一枚地放進去,已經30枚了,水已經鼓起來了,像個“小山包”,又像個晶瑩的“果凍”。我屏住呼吸,全神貫注,生怕錯過一點細枝末節,我的動作放慢了,一枚慢慢放進去,凝視一會兒,才又輕輕拿起一枚再放進去,已經35枚了,“太神奇了!”我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語,水位雖然在上升,但水與杯口形成一個完美的弧線,仿佛空氣中有一張無形的網,將水緊緊地包在裡面,形成了一座清澈的“山”。當放到第38枚時,瞬間水溢出來了。“原來能放這么多啊!”我驚喜不已,同時長呼了一口氣,總算做完了!

一切那么神奇,是水滴們在變魔術嗎?不是,告訴你吧,這一切都是因為表面的張力。液體的表面都有一種張力,像一層彈性“表皮”,當硬幣投進去時,就像吃下了飯,彈性“表皮”會如肚皮一樣微微拱起,而且它能承受一定的壓力,杯口像一座凸起的“水山”。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科學奧秘,等你發現。只要你有一雙會發現的眼睛,一顆好奇的心,一個敢於疑問的大腦,這樣,科學的大門將永遠為我們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