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倍根的五億法郎》有感

讀《蓓根的五億法郎》有感

同仁國小 五(30班 郭先瀅

“正義總是站在品格高尚的人這一邊的”,這是我讀了著名科幻小說作家凡爾納的著作《蓓根的五億法郎》之後發出的感慨。

故事中有兩大對立人物,一個人為了讓人民在法蘭西城安居樂業,他是一個善良的人;一個人費盡心機,想毀滅法蘭西城,他是個可恨的人。

故事發生在1871年的英國,一位來自杜埃的大夫薩拉贊意外地獲得了一筆五億法郎的巨款,他決定建一個名叫法蘭西的城市,讓人民在城中安居樂業。可那拿大學的教授舒爾茨憎恨薩拉贊大夫和他的城市,企圖用自己新研製的武器將法蘭西夷為平地。

薩拉贊大夫是值得我們崇敬的。一般的人在獲得一筆不可思議的巨款之後,一定都會激動不已,並想著怎樣花掉它們,而薩拉贊大夫卻鎮定自若,並且還想到用它們造福於人民。這是一種多么忘我的精神啊!

故事的結局很富有戲劇性,誰也沒想到,舒爾茨教授計算錯了,武器飛過法蘭西城上空,衝出了大氣層,回到他自己的上空。惡毒的舒爾茨被自己研製的炮彈炸死,成為了自己實驗的犧牲品。

另一個人物馬塞爾更令我體會到偉大的含義。他從小父母雙亡,在薩拉贊大夫家中生活。馬塞爾是個體魄強壯、身輕靈活聰穎過人的才子。他不顧個人安危,偷偷潛入舒爾茨的大型工廠,想方設法打聽秘密武器的資料。為達到目的,他不顧旁人鄙夷的眼光,逐漸成為舒爾茨的左右手。沒想到,在了解到他所期待的秘密資料後,他被陰險的舒爾茨關押起來,並判了死刑。勇敢的馬塞爾沒有放棄,他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勇氣,奇蹟般地逃出來,回到法蘭西城,揭露舒爾茨的秘密勾當,挽救了法蘭西人民。

舒爾茨像條毒蛇,他博學多才,卻居心險惡,企圖將造福於人類的文明工具當作自己的實驗品,不理會法蘭西城的人民將遭受到的巨大苦難,全然沒有一絲人性。這種“天才”只會給社會帶來危險,還不如一個心地善良的智力低下者。由此,成功不會偏袒他,最終,舒爾茨的實驗將他自己推入了死亡的深淵。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地為正義精神而感動。正義總是站在品格高尚的人這一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