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之好學生與壞學生的爭議

讀後感之好學生與壞學生的爭議

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在敘述小學生生活的一些書當中,學習成績好的孩子都被作者“醜化”。如《我要做好孩子》中的成績好的劉婭如,胡梅做錯事不敢承擔責任,她們受到金鈴的鄙視(也就是受到作者的鄙視);《親愛的笨笨豬》這本書是大作家楊紅櫻阿姨寫的,在最後的訪問中,她有這樣一句話:“我為什麼要傾注那么多的熱情去寫‘壞小子’,去寫‘淘氣包’,因為我覺得他們是真正的孩子。”不僅是中國的作家這樣“惡化”成績好的孩子,外國作家也一樣。如《湯姆·索亞歷險記》中的席德,成績雖好,但小心眼。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

我可以拿現實生活來舉例子:

汶川地震在XX年5月12日發生,在地震發生的第二天后,我們學校號召大家要“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幫助災區人民重建家園”。俗話說:“光說不練假把式”。學校大多數人都踴躍捐款。但還是有一些同學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回家後就把這件事拋在腦後,忘得一乾二淨了。這樣做的同學基本上都是成績很差的同學,和書上說的完全相反。而那些成績好的同學呢?他們把自己平日攢下來的零用錢,全都捐給了災區,雖然這對於緩解災情來說微不足道,但這是他們日積月累攢下來的,能一下子就捐出去,這是許多大人也做不到的。

在老師工作累了的時候,成績好的孩子會主動提出幫助老師的請求。聽到這兒,應該許多人都會想:盡會裝乖巧,哼!可是,你有沒有想過,這是他們放棄了自己的休息時間,心甘情願的為老師服務。這時,成績不好的學生在乾什麼?在外面瘋玩,也許不小心撞到別人就開始打起架來了。

這可能是我個人的糊塗,可能是眾人的感受。其實我並不反對將成績好的學生寫得很沒有善良之心,這畢竟是寫作需要嘛!但是也不能總把他們當作反面角色。

世界上許多大文豪,全都是通過練習才取得這么大的成就的!就算他們不愛學習,但是要成為大文豪肯定是要熱愛寫作的,他們下了多少工夫!而以後自己的工作比較累得,多半是不好好學習的。對於我所提出的觀點,這的確是個深刻的問題。

家長評語:1 在你寫這篇作文時,我們總是看到你已經寫了“好學生”這個詞,擔又把它擦掉了,改成了“成績好的學生”。其實我們現在心裡明白了:因為學習好的同學不一定什麼都好,你想對待誰都公平一些。2 這篇作文題目新穎,很好,要加油喔!